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市

把马路当做自家地板来清洗 兰州雁滩“百人拖洗团”向痰迹、污迹、尿迹发起挑战

 2019/03/22/ 11:21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赵雨欣

把马路当做自家地板来清洗

雁滩“百人拖洗团”向痰迹、污迹、尿迹发起挑战

环卫工人用拖把清洗人行道

  《诗词大会》是人们熟知的电视节目,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人团向场中央的选手挑战。而最近,在兰州的雁滩也出现了一个百人团——一个由环卫工人组成的“百人拖洗团”。为助力精致兰州、打造最美雁滩,他们向人行道上的痰迹、污迹、尿迹发起挑战,目前“战况”很激烈。

  助力精致兰州 拖洗人行道挑战“三迹”

  “百人拖洗团”,听起来很牛气的名号,这究竟是一个怎样的团队?3月21日,记者在雁西路见到了这个团队的其中一个小组正在拖洗人行道。4个橙色的身影一会儿成一排,一会儿成两排,由北向南用拖把拖洗人行道地砖,遇到下水井盖、砖缝犄角旮旯的位置也不放过。人行道上到处停放着自行车、摩托车、电动车,大家合力,有人负责拖,有人负责抬车,拖完后还得将车子放回原处。不到20分钟,位于雁滩工业城公交站点周边的百米人行道被拖洗得干干净净,不少市民路过时还特意看了一眼脚下。因为地处公交站点,当时也正值中午高峰期,虽然人多,但地面依旧保持得很干净,在记者采访期间未见到一起乱扔垃圾的行为出现。

  “为了助力精致兰州,打造最美雁滩,今年3月1日开始,我们雁滩环卫市政所推出了一项新举措,就是由各标段的专业组人员组成‘百人拖洗团’,对辖区20余条主次干道的人行道进行拖洗作业,主要清理路面的多年存积的痰迹、污迹、宠物尿迹等。”雁滩环卫市政所环卫办工作人员王春霞介绍,为了保障拖洗工作高效进行,每个标段还配备了三轮车、蓄水桶、拖把、水桶等工具。

  千米人行道拖一遍 4人合力得花两天时间

  “这条大约1000米长的人行道,我们第一次拖洗的时候,有人拿铲子铲,有人拿拖把拖,4个人整整花了两天时间才拖完。长年累月,地面污渍太多,拖把根本拖不动,得用好大的劲儿才行。”3月21日中午,雁滩环卫市政所二标段专业组组长沙明理一边拖洗雁西路西侧的人行道,一边说,“拖了这些天,我们组负责的这条路已经干净太多了,现在这1000米的人行道我们4个人4小时就能拖完了。

  沙明理今年42岁,正是身体强壮的时候,即便如此,刚开始拖洗人行道的时候,每天回到家依旧是腰酸背痛,骨头快要散架了。“经过这段时间的适应,大家伙也适应了这份新增加的工作,尤其是看着人行道这么干净,扔垃圾的人也少了,我们也很高兴。”

  最近一段时间,经常有市民前来向拖洗人行道的环卫工道一声“辛苦了”。虽然只是简短的三个字,却温暖了环卫工的心。

  把城市人行道当自家地板一样拖

  “大家现在都不把这当人行道,就当自己家的地板一样拖。”雁滩环卫市政所二标段主管成作英笑着说,在环卫工人的眼中,自己负责的标段就好像是自己的“地盘儿”,不论上班还是下班,知道在路上看到哪里脏了,哪里有烟头垃圾,都是随手捡起来、随手擦一擦。

  环卫办工作人员王春霞告诉记者,按照所里下达的拖洗作业标准,拖洗后的人行道砖面要回复本色,砖缝不能藏污纳垢,痰迹、宠物尿迹去无影踪。而辖区内的雁西路、雁滩路、飞雁街、626号路,都存在餐馆多,人流量大,油污多的情况,且共享单车摆放多,影响清洗速度,难度加大了许多。

  “这项拖洗工作目前正在雁滩辖区全面展开,虽说刚开始有难度,但是我们会把它当做一项常态化的工作去干,相信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雁滩会更美丽、更干净。”王春霞说。兰州晚报全媒体记者赵雨欣 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