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市

兰州开展患者权益维护日主题宣传活动

 2019/03/22/ 11:21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张丹 实习生韩娟 张络溪

兰州开展患者权益维护日主题宣传活动

“中立第三方”有效调解医疗纠纷

  每日甘肃网3月22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3月20日,甘肃省卫健委、甘肃省第三方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联合省第三人民医院专家,在省第三人民医院院前广场开展了甘肃省第八个“患者权益维护日”主题宣传兰州站活动。

  今年的活动主题是“依法、客观、公平、和谐”。活动现场,省第三人民医院多个科室的专家提供义诊服务。甘肃省卫健委、甘肃省第三方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也设立咨询服务点,解答患者疑问,同时还通过宣传展板和印发材料向群众普及医疗纠纷的解决、维权程序、医疗责任保险等知识。在甘肃第三方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展台前,前来咨询了解的市民络绎不绝,甘肃医调委副主任解放热心地向周围的市民宣传,耐心地回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用浅显易懂的宣传资料和详尽解说,向群众普及医疗纠纷的解决及维权程序。他介绍说,“第三方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介入不仅可以畅通患者申诉和维权的渠道,同时还可以柔化医患对话,搭建起一座医患双方平等对话的平台,便于纠纷的解决。第三方调解机制的出现,它不隶属于任何卫生行政部门或医疗机构,依据法律法规,以一个公平公正、不偏不倚的中立立场,能够获得患方和医方的信任,提高了医患双方的接受度和信任度,为医患双方建立起一个“缓冲带”,成为医患双方僵持关系中的平衡力量,同时扮演调解矛盾‘和事佬’的角色,以专业和客观的手段促使医患纠纷尽早顺利解决。”

  2012年,甘肃省在全国范围内第一个成立了“维护患者权益处”和“患者权益维护协会”,并将每年的3月20日命名为“甘肃患者权益维护日”,引导患者通过正常渠道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目前,甘肃医调委已在全省14个市、州设立了15个工作站,实现了医疗纠纷调解全覆盖。2011年2月25日甘肃医调委运作以来,截至2019年2月28日,共接到医疗纠纷投诉5937起,经调解患方息诉351起,受理调解4895起,调解结案4529起,结案率达92.52%,协议履约率达100%,为打造平安医院和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积极贡献。兰州晚报全媒体记者张丹 实习生韩娟 张络溪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