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市

【兰州市中考改革】没有综合素质评价的考生 高中学校不予录取

 2019/03/22/ 11:21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 武永明 实习生 李金雯

没有综合素质评价的考生 高中学校不予录取

  每日甘肃网3月22日讯(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 武永明 实习生 李金雯)综合素质评价有哪些内容?如何评价?评价结果如何使用?3月21日出台的《兰州市中考改革方案》给出了答案。

  综合素质评价包括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和社会实践五个评价维度,每个评价维度包含若干个评价要素,每个评价要素包含具体的评价内容。

  五个维度均达到C等及以上等级者方可毕业

  各学校根据评价标准的要求,结合各自实际,从具体实施和操作的角度,进一步细化和量化评价内容、评分标准,制定评价实施细则。

  ●思想品德:主要考查学生在爱党爱国、诚实守信、遵纪守法、文明礼仪、仁爱友善、关心集体、热爱劳动、勤俭节约、珍爱生命、保护环境、责任义务等方面的表现。

  ●学业水平:主要考查学生在学习态度、学习能力、学习效果等方面的表现。

  ●身心健康:主要考查学生在健康生活习惯、体质健康、体育锻炼、运动技能和心理素质等方面的表现。

  ●艺术素养:主要考查学生对艺术的审美感受、理解、鉴赏、表现、创造的能力。

  ●社会实践:主要考查学生在综合实践活动、创新能力、协作沟通、劳动技术和信息技术等方面的表现。

  报考优质高中,综合素质评价须2A3B及以上

  综合素质评价各维度评价结果分为A、B、C、D四个等级。对学生某一方面表现评为D等时应非常慎重,要给予发展性指导意见,并报学校综合素质评定委员会审定。原则上各学校综合素质评价各维度的A等率不低于50%、B等率及以上不低于80%。

  综合素质评价每学期进行一次,初中阶段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以初中六个学期评价结果为基准,按照15%、15%、20%、20%、20%、10%的比例计算合成。

  作为反映学生阶段性成长的依据之一。每学期评价结果应在班级公布,并及时通知到学生本人及其家长,听取教师、学生和家长的意见,接受监督。

  作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的重要依据之一。2A3B及以上作为享受优质高中对口分配名额、“双优助学班”和“珍珠班”等优惠政策的基本依据,其中思想品德维度必须为A等;1A4B及以上作为享受自主招生录取政策和省级示范性高中统招录取的基本依据,其中自主招生具体的A等维度由各招生学校拟定;5C及以上作为其他普通高中学校统招录取的基本依据。没有综合素质评价的考生,高中阶段学校不予录取。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