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市

《兰州小西湖公园园林更新改造设计》方案出炉——让最好的记忆落脚在最美的风景里

 2019/03/22/ 11:21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刘有中

《兰州小西湖公园园林更新改造设计》方案出炉——

让最好的记忆落脚在最美的风景里

鸟瞰效果图

《饮马黄河》效果图

亲水平台效果图

更多精美图片扫二维码查看

  每日甘肃网3月22日讯(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刘有中)3月21日,兰州晨报记者在七里河区政府了解到,近日,酝酿已久的《兰州小西湖公园园林更新改造设计》方案正式出炉。根据方案,将从完善功能需求、城市旅游需求、服务周边需求等三个方面对小西湖公园进行全面提升改造,并且通过地下“黄河文化长廊”的方式,实现小西湖公园与《黄河母亲》雕塑的完美融合,构建一个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拥有游览性、娱乐性、全民性、文化性、服务性的综合性城市公园,还兰州一个城市记忆,让每一个记忆都落在美景当中。

  A 小西湖公园乃是“兰州古八景”之一

  小西湖公园曾为“兰州古八景”之一的“莲荡月夜”,承载几代兰州市民的记忆。此次改造设计将延续人们的记忆,结合历史文脉和当地文化,在继承1983年公园设计理念与历史文献《重修小西湖记》的内容基础上,结合现代技术和城市需求,突破传统,营造一个养身健身及观赏游览等功能为一体的崭新旅游目的地。

  改造项目位于七里河区西津东路小西湖公园,东至滨河饭店,南以西津东路为界,西至排洪沟,北部以黄河沿岸南滨河路为界,总占地面积为144500平方米。

  在此次更新改造中,小西湖公园为综合性的城市公园,将修缮园内有特色的建筑,保留长势良好的乔木,完善城市公园的功能,建立公园与城市的良好关系,有序的发展模式,恢复场地记忆,保护原生态风貌,构建一个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城市公园。

  B 打造一心、两轴、三片区、八景点

  所谓“一心”,是指湖景核心;“两轴”即为文化轴、生态轴;“三片区”即为活力区、湖心区、生态区;“八景点”则包括萃月山清、水湾湿地、游船码头、活力花园、饮马黄河、马踏飞燕、广场入口、文化会馆。

  同时设计有“一池三山·一湖三桥”的景观特点,即“一池·一湖”为人工湖,“三山”指旭岛、蓬莱岛、瀛洲岛,“三桥”指晚虹桥、飞虹桥、金水桥。

  在景观功能中,改造后的小西湖公园将呈现入口广场区、湖景观赏区、生态园林区、文艺休闲区、配套服务区、风景游园区、活力运动区等景观七大功能区。其中,在湖景观赏区将延续历史记忆,重塑一池三山,天人合一思想,以旭岛为主,形成公园制高点,岛上设计有“饮马黄河”景点,寓意1949年由彭德怀直接领导指挥的解放兰州战役胜利。湖上三座主桥,对应三山概念,形成三山山桥格局。飞虹桥与金水桥可通船,晚虹桥为平桥。南侧设水上栈道,在钓滩与映月台之间增加景观湿地。

  生态园林区则保留现状大乔木,结合东入口形成花海轴线,以马踏飞燕与对景瀑布为视线焦点,地形局部起坡,增加游园趣味与观赏性。

  文艺休闲区将完成东大门、南大门的入口、建筑与廊架重新设计、修缮及加固工作。而公园东北角、东南角的建筑将进行改建和拆除,重新设计占地面积约1780平方米的城市图书馆、城市养生馆、城市记忆馆、音乐体验馆等功能的综合性配套建筑设施。

  在风景游园区、活力运动区、配套服务区,西入口将正对四季假山,形成障景。叠瀑一路向东汇入中心景观湖,建游船码头与配套建筑,满足公园水上游乐需求;西南角设有篮球场与健身场地,另有儿童游乐园与老年活动设施。

  C 黄河文化长廊连接小西湖公园与黄河母亲雕塑

  根据方案,在小西湖公园的主入口萃月山清(北大门)与《黄河母亲》雕塑形成轴线关系,保留原入口门楼。

  增建黄河文化长廊,将地标景点《黄河母亲》与公园北入口通过地下通道相连,既可增加景点间互动性,又可减轻地面交通压力,人车分流提升安全性,完成小西湖公园与《黄河母亲》雕塑的完美融合,寓意黄河之水天上来。

  在全园交通动线综合梳理方面,将新建、改建景观主园路,主园路宽4米,总长1710米,环通整个园区,同时兼顾跑步道功能。景观次园路为2.5-3米,连通各个主要景点。同时,环湖游览步道、游园步道、健身环道、景观桥以及空中栈道等多种景观交通设施应有尽有,让游人可以在公园内畅通无阻地游览、观光。

  同时,公园还将新建两处地下停车库,均为现状植被较少区域。两处大型停车场的建设,将有效缓解周边区域的停车难问题,同时出入口设置在城市辅路上,也会大幅度减少对主干道的交通压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