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永登县

“三驾马车”拉动永登团庄村奔向小康路

 2019/03/20/ 11:42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张旭永 特约记者满自文 火心

阳光温室大棚、农机合作社、光伏发电

“三驾马车”拉动永登团庄村奔向小康路

阳光温室大棚基地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旭永文/图 特约记者满自文 火心

  阳春三月,记者走进永登县通远乡团庄村,水泥村道笔直通畅,民居整齐划一,在村外的空地上,统一建设的一排排光伏发电项目。不断的地村集体经济注入新的活力,在新建的阳光温室大棚基地里,不时有城里的群众慕名前来购买陇椒。脱贫攻坚以来,阳光温室大棚、农机合作社、光伏发电犹如脱贫“三驾马车”拉动着团庄村奔向小康路。

  “团庄陇椒”供不应求

  把多信已经在团庄村当了19年的村支书。多年前,团庄村还没有发展种植特色产业,村集体经济几乎为零。当时,他瞄准大棚种植这个“香饽饽”,第一个带头建起大棚、种上陇椒,全村在他的带动下,从1座大棚发展到300多座大棚的种植规模,也正是“团庄陇椒”的崛起,实现了村级集体经济的“零”突破,一度成为市场俏销菜。

  “不能走过去的老路子,要联合各方力量,整合各方资源,才能发展壮大。”把多信说,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乡党委、政府对此十分重视,多次深入调研,决心重启大棚建设。帮扶单位也倾心尽力,多方协调资金项目,经过努力,最终整合各类资金164万元,在2018年3月28日这一天,团庄村现代农业日光温室陇椒基地一期正式开工建设。

  硬件有了,新技术的学习也不能落下,帮扶单位兰州生产力促进中心与甘肃丰之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强强联合,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辣椒种植户进行了多次陇椒种植技术培训,团庄村新建的日光温室大棚基地也成为村民“进修”的好去处。

  “‘团庄陇椒’因为品质优而成为市场上的‘宠儿’,一上市就供不应求。”把多信笑着说,通过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甘肃丰之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经营管理、生产技术、流动资金投入方式承包,农户以土地流转形式参与,采取订单农业和广泛合作模式销售,逐步形成“育苗-生产-销售”一条龙的经营模式。

  “我们已选定5户贫困户到大棚中务工,预计年收入在2万元以上,使贫困户有了稳定收入,保证如期脱贫。”把多信说,“待基地走上正轨后,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5万元的经济收益,与此同时,我们还成立了农机合作社,建起了光伏发电站,‘三驾马车’并驾齐驱,拉动村民奔小康。”把多信告诉记者。

  农机合作社带动村民增产增收

  2017年,在帮扶单位省农机监理总站的多方协调下,整合农机设备、资金共53万元,团庄村成立了团庄红庄农机合作社,探索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

  合作社以“服务农民群众、持续增加农民收入、逐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经营理念,为团庄及周边乡村提供深松整地、犁耕、旋耕、铺膜、播种等农业生产服务,组建一年多来,共作业2万多亩,极大地减轻了劳动强度,带动村民增产增收,同时也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15万元。“为了用好、管好村集体经济,团庄村健全理事会、监事会等组织机构,完善管理制度,目前有理事5人、会员350人。”把多信介绍。

  身为合作社的当家人,如何带领合作社在新农村建设中发挥更好的作用?把多信说,现在有国家惠农政策和资金支持,加上有地方政府、农机管理部门提供的良好发展环境。我们今年在增加合作社收益的同时,争取将合作社打造成兰州市最大的省级示范农机专业合作社。描绘起未来的蓝图,把多信充满信心。

  在广阔的农村田地,在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团庄村正乘着新时代的春风,全力驱动脱贫致富的“三驾马车”奔小康。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