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市

三社联动,主城区一区一特色 兰州市打造社区治理新格局

 2019/03/19/ 10:25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赵雨欣 实习生严丽丹 杨瑞瑞

三社联动,主城区一区一特色

我市打造社区治理新格局

“追梦新征程社工在行动”活动启动现场

  每日甘肃网3月19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3月18日,由甘肃省民政厅主办,兰州市民政局、城关区民政局承办的以“追梦新征程,社工在行动”为主题的甘肃省2019年社会工作宣传活动在兰州市民广场启动。近年来,兰州市把发展社会工作作为创新社区治理的重要途径,逐渐形成了“市民政部门主推,主城区一区一特色”的社会工作发展格局。

  未来一周将开展系列宣传活动

  启动仪式现场,来自高校社工专业师生、兰州市10个“三社联动”试点社区和社工机构、部分社工类社会组织,通过内容展示、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咨询互动、文艺演出等方式向社会集中展示了兰州社工的风采,吸引了很多市民参观了解。来自白银路街道正宁路社区文化联合会、酒泉路街道社区社会组织、兰州城市学院社工专业学生等团队以合唱、舞蹈、情景剧等文艺演出的方式,向社会公众介绍和宣传社会工作,促使广大市民形成“有困难找社工、有时间做志愿者”的意识。在社会工作宣传展位上,社工通过各种喜司乐见的方式,展示了他们在残障康复、社区发展、老年人关怀、青少年发展等方面作出的努力和成果,现场还表彰了“2018年度全省社会工作参与脱贫攻坚优秀案例和优秀社工事迹”。

  据城关区民政局社区办公室主任牛海英介绍,从3月18日至24日在为期7天的时间里,省市区民政部门将统一安排各个社工机构、社会组织、街道、社区专门组织专业社工走进社区、走进群众、服务群众,让更多的人了解社会工作。据甘肃省民政厅统计,截至目前,全省已注册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80多家,考取社会工作职业资格证件的专业人员2806人,累计开展各类社会工作项目超过3000万元。经过多年发展,我省社会工作已建立起了社会工作政策制度框架,相继完善了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评价、岗位设置、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社会工作人才激励保障、社区社会工作服务和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等专项制度,逐步成长为专业化、职业化、现代化的创新型社会治理模式。

  “三社联动”让社会服务与市民零距离

  来自甘肃简公益发展中心的社工杨莉文告诉记者,她已经从事专业社会工作两年,科班出身的她目前服务于天水南路社区,担任2018年兰州市“三社联动”项目负责人,“从去年6月底进驻社区以来,我们通过入户了解居民的需求,依照调查结果开展了一系列的益老益幼的活动。”杨莉文说,目前有4名专业社工在天水南路社区工作,大家都秉持着一颗“同理心”,为辖区居民服务,真正做到与市民零距离。

  近年来,兰州市作为全省的省会城市,以建设“精致兰州”为契机,把发展社会工作作为创新社区治理的重要途径,先后从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政策创制、社工机构培育、社工服务项目的开展、社会工作专题培训等方面完成了社会工作发展框架的搭建,逐渐形成了“市民政部门主推,主城区一区一特色”的社会工作发展格局,如城关区率先引进专业社工组织,为辖区群众提供精准化服务;西固区在社区居家养老方面购买社工服务,已经覆盖全区9个社区;安宁区将社会工作作为化解和解决基层矛盾的重要力量;七里河区委区政府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方案》中,明确将发展社区社会工作、社会工作岗位待遇落实、试点和推广“三社联动”、发展社区社会组织写进方案。

  城关区酒泉路街道和白银路街道率先在全省范围引进专业社工组织向辖区居民提供专业化、多样化服务。从2017年起,兰州市开始“三社联动”试点工作,通过购买服务、委托运行、项目化运作的方式,将专业化的服务送到有需要的居民身边,着力于“三个意识与能力的提升”,即提升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意识与能力、提升社区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服务的意识与能力、提升社区工作人员掌握社会工作知识和方法的意识与能力。以基层党建为引领,采取“社工+志愿者”互动的模式,大力发展和培育社区社会组织,通过举办各类公益创投,积极发展社区志愿者,不断满足社区居民多样化的需求,探索基层社区治理创新。通过两年的不断实践与探索,试点社区也由2017年的6个扩大到2018年的10个,在实践中逐渐培养了一批具有丰富实务经验的“兰州社工”,形成了“三社联动”兰州模式,为全省社会工作的发展提供了可借鉴、可参考的发展模式。兰州晚报全媒体记者赵雨欣 实习生严丽丹 杨瑞瑞 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