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市

西北师大教授发明的“超级扬琴演奏平台”引爆朋友圈

 2019/03/18/ 16:11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夏苗 实习生 伊力亚尔·买合木提

让传统乐器 和现代科技对话交融

西北师大教授发明的“超级扬琴演奏平台”引爆朋友圈

李彦荣教授用超级扬琴演奏。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夏苗 摄

  可轻松输入乐谱;自带曲库;可对接现有各类电子乐器,并互通互联;可在互联网模式下实现异地合奏……拥有这么多高科技功能的扬琴你见过吗?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李彦荣教授耗费三年时间发明了“超级扬琴演奏平台”,给传统乐器注入新的生机,刷新了人们对扬琴原有的认识。近日,一个扬琴公众号推送的“超级扬琴”演奏视频,引爆朋友圈,网友们纷纷惊呼它的美妙和神奇。日前,记者对发明者李彦荣教授进行了采访。

  采访记者: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夏苗 实习生 伊力亚尔·买合木提

  采访对象: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李彦荣

  记者:为什么把这项发明取名为“超级扬琴演奏平台”?

  李彦荣:名字里有“扬琴”,是因为它采用扬琴作为载体,从外形到演奏方式都基于扬琴进行设计。但它又不仅仅是电子扬琴,在这个设计里还承载了更多的功能,加上了“演奏平台”能更准确地描述它的功能。“平台”不仅指计算机硬件或软件的操作环境,也可以指进行某项工作所需要的环境或条件,超级扬琴演奏平台不是普通(传统)概念中的一种乐器,从视觉角度看外观是一个能敲击(演奏)的平台,但从其内在性能理解,计算机系统+互联网就是任意实现众多功能的平台,更是演奏各类乐器、表现不同音色并无限扩展的平台。

  记者:为什么想到要做这种创新,发明超级扬琴的意义是什么?

  李彦荣:让现代科技与传统的、来自西域的扬琴对话交融。几百年前,扬琴作为一件外来乐器经由丝绸之路从西域进入东方。希望“超级扬琴”能够从中国再传播到曾经的西域,让几千年的丝路文化产生新的互动,推动新的交往,增进“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人民的友谊。高雅艺术、传统艺术想要有活力,不能固步自封,必须让更多的人,尤其是年轻人接受才行。这个发明的主要目的就是想让传统乐器年轻化、活力化、现代化,更希望能够拓宽传统乐器的表现领域,让越来越多的人接触它、了解它、喜欢它。

  记者:您的发明灵感是怎么来的?

  李彦荣:音乐的发展少不了乐器的发展。从哪里打开突破口呢?我们知道计算机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特别是人工智能时代,已影响到几乎每个行业,在跳出传统的思维方式后我想到的是,只要与日新月异的计算机技术特别是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就一定能开创一片新的天地。可以说,超级扬琴演奏平台就是传统乐器理念与计算机、互联网技术相结合而产生的成果。

  记者:发明超级扬琴用了多长时间?在这期间遇到过哪些困难?

  李彦荣:从2015年开始至2017年持续了近三年时间。在超级扬琴演奏平台最初发明阶段的确面临很多困难和问题,但在我看来,只要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符合基本的科学原理,就一定能成功。吉德林法则也启示我,“先认清问题,就能很好地解决问题”。所以我不断地给自己提问题,当时大约提出了几十个需要解决的问题。当这几十个问题一一解决后,超级扬琴演奏平台就诞生了。

  记者:为什么会选择扬琴进行革新,演奏超级扬琴容易“上手”吗?

  李彦荣:乐器领域中的所有乐器基本上可以归类为两种演奏机能,一种是手指交替机能,另一种是两手交替机能。相比之下,两手交替机能更容易掌握,更容易在较短时间内形成演奏“有难度”旋律的能力。从演示中可以看到,只要敲击在正确的键位上,超级扬琴演奏平台自有的智能感应系统就能对所演奏的音做出十分细腻的揉弦、颤音甚至是气口的处理,这样,即使初学者也能体验到如“大师”般的演奏水平。也许仅仅这一功能的应用,就可能让更多的人,特别是青少年爱上音乐。

  记者:超级扬琴都能演奏哪些乐器?

  李彦荣:超级扬琴能演奏中外百余种乐器,但最擅长演奏单声的或“颗粒性”的乐器,如弹拨乐、打击乐等。

  记者:超级扬琴会取代传统扬琴或其它乐器吗?

  李彦荣:电声键盘没有取代钢琴,电吉他也没有取代古典吉他,但它们都开拓了属于自己新的表现领域。所以超级扬琴不会取代任何乐器,它为乐器家族增添了一个新成员,也将会有适合自己的使用领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