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市

兰州:“三化”保洁模式 让城区更干净

 2019/03/18/ 10:47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赵雨欣 实习生杨瑞瑞 严丽丹

三化保洁让城区更干净

环卫工人清扫落叶

  今年以来,随着全市推进“精致兰州”建设力度的加大,如何提升城区保洁质量已成为环卫部门亟需解决的问题。城关区环卫局提出以实现辖区环境卫生优化升级为新的更高起点,创新作业方式,优化资源配置,强化保障措施,以点带线、以线带面,健全完善清扫保洁快速化、定位化、立体化“三化”保洁模式,实现环卫作业新常态。

  快速保洁:落地垃圾10分钟内清走

  3月15日,城关区环卫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主城区有“七横六纵”主次干道87条,以及干道两侧背街小巷285条,清扫保洁面积约283万平方米。针对辖区内居民小区多、商业街区多、政府单位多、人车流量大、污染物分散等显著特点,该局保洁一公司整合作业人员,率先建立起快速保洁作业队伍,对核心区12条主次干道,全面展开快速清扫保洁,做到垃圾落地时间不超过10分钟。据悉,保洁二公司和三公司也依实际,组建快速保洁作业队伍。

  定位保洁:避免垃圾堆积造成污染

  推进定位化保洁模式。背街小巷延伸清理,在对干道“墙根对墙根、无缝隙保洁”的基础上,将清扫范围向小巷可视范围、居民小区楼院和河坝等延伸,实行全方位、全时段、全覆盖保洁,同时针对垃圾死角,集中人力清理清运。针对落叶问题,采取“人机昼夜清理”方式,避免落叶造成二次污染;针对雨雪天气,迅速组织出动人力,做好道路应急保障,做到6小时通路况、8小时清雨雪、12小时现原貌。针对市场撤市后环境脏乱问题,对38处市场摊区布控,做到垃圾随出随清。针对露天排档经营时间长、污染量大和油污多等问题,在经营期间加派人员,清理落地垃圾和污染物,避免垃圾堆积造成污染。

  立体保洁:人机配合提升立面环境

  城关区环卫局在推进快速化、定位化清扫保洁模式,保障主城区主次干道垃圾落地第一时间被清干净,杜绝小街巷及延伸区域堆积垃圾污染环境的同时,还针对立面和门头牌牌匾、隔离栏及路牌灯杆等设施,推出立体化保洁模式,以保障立面干净整洁。具体来说就是,以辖区街道为网格,配合城管执法中队,将管理与服务相结合,引导驻区机关单位、商家业户主动配合,适时出动高压清洗设备冲洗牌匾,有效提升立面环境;同时采取“晨清、日清、夜清”相结合的方式,安排保洁员清理责任区油漆字迹广告、黑戳油戳等不易清理的乱贴乱画顽疾,并配足配齐新型多功能喷涂设备设施,做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清理;每天都出动护栏清洗车、高压冲洗车等机械设备,配合人工作业,对城区主次干道果皮箱、隔离带、隔离墩、交通路牌、线杆、灯杆等设施进行循环清洗擦拭。兰州晚报全媒体记者赵雨欣 实习生杨瑞瑞 严丽丹 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