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市

【看点】垃圾分类 让城市更美好——兰州市着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2019/03/13/ 09:4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顾丽娟

  垃圾分类理念正在深入人心

  现在,走在兰州主城区街头,时不时就能看到有关垃圾分类的标语,专门的垃圾桶也一一配备,垃圾分类的理念正一步步深入人心。

  在兰州市酒泉路与白银路交叉路口的西北角,记者看到由环保材料制作的红、绿、蓝、灰四色垃圾桶镶嵌在文化墙上,并以图标的形式在垃圾桶上方标注了相应回收物。

  “这是结合创建文明城市,在辖区主要十字路口制作‘垃圾分类’宣传文化墙,目的是让市民驻足了解垃圾分类的意义。”白银路街道城管办主任张超说。

  除此外,白银路街道还举办了“垃圾分类进校园”“垃圾分类手抄报大比拼”“垃圾分类主题音乐会”等多种多样的活动,让垃圾分类的理念深入人心。还在楼院醒目位置宣传“致市民的一封信”,并在试点小区开展“废旧物换绿植”、有奖知识问答等多种形式宣传活动,同时组织物业公司、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培训,制作宣传展板,让更多市民了解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

  记者从兰州市酒泉路街道办了解到,为促进辖区居民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酒泉路街道率先为辖区“三不管”楼院配备了分类垃圾桶,并在辖区人流密集点设置宣传点开展宣传活动,向市民分发垃圾分类宣传折页、环保垃圾袋、无纺布手提袋等垃圾分类宣传品,鼓励居民践行垃圾分类,支持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

  据了解,垃圾分类活动开展以来,兰州市相关街道社区、垃圾分类营运企业及物业企业围绕试点小区、示范片区建设,入户宣传垃圾分类工作14万余次,张贴各类宣传海报16000余张,发放市民指导手册9万余册。

  除了街道社区,兰州市党政机关、医院、学校也率先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各区县也先后开展“小手牵大手”“垃圾分类·团员在行动”“垃圾分类·党员先行”系列主题活动。截至目前,兰州市41家医疗机构,27家A级旅游景区,47家星级酒店,843个社会组织已全面开展垃圾分类工作。

  垃圾分类工作持续推进

  垃圾分类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兰州市作为全国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的46个重点城市之一,2018年先后打造垃圾分类试点小区146个,示范片区8个,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并多次征求相关单位、部门意见,成立了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各项工作,为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在这项系统工程中,除了政府高度重视,硬件设施中的垃圾收集、清运、处理等配套体系是否足够完善也至关重要。

  记者从兰州城市生活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目前兰州市城管部门已购置了专业的垃圾分类清运车辆。同时,根据党政机关、医院、学校、居民小区等区域垃圾分类的推进情况,由相关部门、单位配备了相应的专业垃圾分类收集设备。

  “目前,兰州市基本可以实现垃圾分类的全处理。”兰州城市生活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李鑫告诉记者,在垃圾分类处理阶段,生活垃圾目前由中铺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焚烧处理;餐厨垃圾有专门的兰州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示范项目进行资源化综合利用;可回收垃圾则由兰州市再生资源回收系统处理再利用;省危险废弃物处理中心完成对废电池、废荧光灯管、废温度计、废血压计等有害垃圾的处理。

  “今明两年,我们将致力于完善垃圾分类的末端处理设施,统筹解决我市厨余垃圾、绿化垃圾、其他垃圾末端处理和有害垃圾暂存分拣等问题。”兰州城市生活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之后将继续在现有生活垃圾分类试点的基础上,加快城区生活垃圾分类片区建设,同时在远郊区县学习借鉴主城区生活垃圾分类经验,积极探索适合农村的分类模式。争取到2019年底前,基本实现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全覆盖,全市生活垃圾分类覆盖居民户数和主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范围均达到60%以上,覆盖区域内居民知晓率和分类投放设施配置率分别达到95%以上和100%的目标。

首页  上一页  [1]  [2]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