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七里河

穿警服的“生命接力救护站” 兰州市龚家湾交警大队24小时守护群众生命安危

 2019/03/12/ 10:38 来源:兰州日报 首席记者 葛强

穿警服的“生命接力救护站”

龚家湾交警大队24小时守护群众生命安危

龚家湾交警大队

  兰州日报全媒体首席记者 葛强 文/图

  在兰州南出口,有个“生命接力救护站”,被临夏、甘南、定西、临洮等地群众所熟知。由于这个“生命接力救护站”曾救助过无数群众和市民,被群众广为赞誉。据了解,这个生命接力救护站其实是兰州市交警支队龚家湾交警大队的一个安全检查服务岗,工作在这个岗位上的每一位民警、辅警都是穿着警服的活雷锋,他们在日常工作中时常会遇有急、难、险、重紧急情况群众的求助,每当这时候,在岗人员都会积极主动地去开展相应的救助,帮助困难群众,护送危重病人……不论严寒酷暑还是风吹雨打,从未间断过,也逐渐形成了现在的24小时“生命接力救护站”。

  救护站里的“中国好人”

  由于龚家湾交警大队辖区地处七里河区西南部地区,北接城区南临临夏、甘南、定西等市州,出入境车辆较多,辖区内车流较大,交通管理压力很大。而一般自南而下的求助都需要经兰临高速兰州南出口至兰工坪路段到小西湖进入城区,沿途人口密集,道路狭窄,过往车辆较多,经常造成严重堵车现象。在这种情况之下,每当遇到自兰临高速而下的危急病人,打开生命通道,为抢救生命争取每一秒的时间就成了大队执勤人员本职工作之外的首要“任务”。据统计,2016年,“生命接力救护站”的执勤人员共开展急、难、险、重应急救援服务53起;2017年,大队累计帮助急难险困群众需求已达236人次,护送危重病人151次。截至2018年,累计帮助急难险困群众需求313人次,护送危重病人近200人次。救护的频次与人数显逐年大幅上升的态势。有时候,一天就有临产孕妇、车祸致重伤小孩、急病患者等多次求助,救助这样的病患基本都是在与死神赛跑,在岗执勤人员有效开辟了一条高效、快速、安全的“绿色生命通道”。在这个岗位上也涌现出了“兰州好人”、“中国好人”、“最美交通人”赵磊,“优秀共产党员”刘常军等一大批先进交警,受到了广大群众的热情称赞。

  让生命接力绵延更长更广

  自2017年开始,这项救护工作已经由位于兰州南出口的龚家湾交警大队西果园中队渗透到了以建西路十字执勤点为依托的执勤中队,直至整个龚家湾交警大队。在面对群众生命因受到病痛、意外伤害的威胁而求助时,他们会紧急启动救助预案,以抢救群众生命为先,全力以赴为群众的生命争取时间。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为遇有急难险重情况的群众及时给予相应的帮助,尤其为病情危及生命安全的病患群众打开生命通道,龚家湾交警大队依托塑料厂卡口岗和建西路十字执勤点,一线两个执勤中队全体民警(6人)、辅警(68人),自愿组织了志愿者服务队伍,投入警用摩托车8辆、警车4辆,在疏堵保畅的同时,大家自愿参与到群众的生命接力救护工作中来。大队科学部署警力,细化救助措施,周密安排、分工配合,为确保“生命接力”安全、迅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