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城关区

兰州张家园社区建设主打“文化牌” 有书屋 有绿植 这里是“书香花园”

 2019/03/11/ 10:27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苏晓

张家园社区建设主打“文化牌”

有书屋 有绿植 这里是“书香花园”

孩子们在参加社区活动

  走进省级文明社区张家园社区,仿佛进入花园中。这里有书屋,绿植遍布,可以看书籍,欣赏无土栽培、玩转高科技3D打印机……住在这样美丽的社区里,居民的生活也是多彩的。

  幽幽书香浸润社区

  “打造文明社区,不仅要有美丽的环境,更要丰富居民的精神生活……”社区书记刁峰这样说。张家园社区隶属于酒泉路街道办事处,辖区面积0.19平方公里,总户数3614户,总人口10118人。为了打造社区文化阵地,2017年,由酒泉路街道和凤翮正道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公益试点项目——“凤翮·筑梦书屋”在张家园社区正式落地。社区引入“筑梦书屋”,通过“阵地+平台+载体”的方式,免费为辖区居民提供书籍阅览和互动式体验等项目,树立“以书育人、以文化人、明光筑梦,润物无声”的服务理念。通过主题沙龙,针对辖区中老年人、青少年举办各色主题活动,艺术插花、陶艺茶艺、外语培训、手工制作等项目,实现群众对文化生活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让文化融入社区。通过平台、载体相结合,资源、需求、服务相呼应的方式,社区累计开展各类知识讲座、文化活动、冬夏令营90余场。

  图书资源很丰富 志愿服务播文明

  在张家园社区,辖区群众特别是少年儿童捐书已形成常态。刁峰说:“自从有了书屋,闲置的书可以利用起来,图书资源无形间得以扩充和丰富。”

  近年来,张家园社区培育社区特色品牌,创设了“我的声音你的眼睛”党建品牌,开展上门送学,确保将党建服务落到实处。志愿者组织坚持一日一入、三日一问、五日一送,深入辖区盲人、孤寡老人、老龄党员家中,通过定期上门送学导读、家政服务,用行动温暖辖区特殊人群及弱势群体的心灵。“夜晚家里漏水了,居民就拨打了社区电话,向社区工作人员反映了漏水情况,没想到几分钟后,社区工作人员就到了家里,问题马上就协调解决了。”辖区居民孙女士说。

  “社区大家庭就像自己的小家一样,需要用心去经营和维护,才会越来越和谐与幸福。在实际工作中,要让居民满意,要给大家提供良好的社区服务,唯有埋头苦干,才能得到大家的支持和认可,也才能实现‘书香花园’社区的愿望。”刁峰感慨道。兰州晚报全媒体记者苏晓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