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新 区  >  新区要闻

兰州新区大幅提升行政效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2019/01/28/ 17:09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张建平

“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促项目早落地早开工

兰州新区大幅提升行政效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工作人员正在办理业务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建平文/图

  “管理效率最高、服务水平最优、运营成本最低”。这是兰州新区在招商引资中向客商做出的庄严承诺。

  近年来,兰州新区坚定不移按照高质量的发展要求,抓住关键、大胆探索、扎实推进,推行“承诺制、零收费、信息化、代办制”,开创了全省企业投资承诺制改革之先河;在全省率先开展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打造了综合行政执法“样板区”;遵循小政府、大部制、大社区、大服务原则,构建了更加高效便捷的行政管理服务体系。一批改革事项走在全省甚至全国前列,行政效能大幅提升,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彰显了全省深化改革排头兵、先行者的示范作用。

  落实“承诺制” 让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

  总投资32.5亿元、占地550亩的甘肃德福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2万吨高档电解铜箔项目是第二十四届兰洽会签约项目。从项目洽谈到开工建设仅仅用了不到4个月时间,前期手续办理仅用了不到30天。公司项目办公室主任吴志凌说:“项目能如此快速落地建设,兰州新区的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功不可没。”

  兰州新区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以来,全面完成管理机构、行政审批、干部人事、招商服商、国资国企、商事制度等六大改革。在全省率先开展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和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零收费”试点,将环评、能评、施工图审查等8项技术审查类审批事项改为项目单位承诺事项,对所有地方性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全部减免,企业投资项目事前审批事项减少60%以上。

  2018年,兰州新区全面实施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审批承诺时限提速80%,大幅压缩企业投资项目落地时间。

  “自实行投资项目审批改革工作以来,我们通过简化审批程序、减少审批环节、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能减则减,能并则并,能调则调,让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促进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据兰州新区经发局行政审批专员张毅介绍,目前,新区“企业投资项目”审批从立项到施工许可审批时限由原来的137个工作日,压缩至30个工作日内办结,审批事项由原来的24项减至13项;“政府投资类”项目审批时限由原来的180个工作日,压缩至40个工作日内办结,审批事项由原来28项减至11项。清理流程外审批事项,取消11项不合理、不必要审批事项,将同一部门或多部门实施的管理内容相近或多部门审批事项整合为1个审批事项,共合并事项9项。”

  “用时最短、效率最高、服务最好”,这是许多企业对兰州新区良好营商环境的共同感受。

  “新区的营商环境非常好。就拿我们‘中央大厨房’项目来说,因为‘承诺制’,项目从开始设计、全面建成到投入运营用了不到一年时间,比预期缩短了大半年。”说起“承诺制”,甘肃紫金实业集团工会主席汤建国感慨最多。“改革前,光是跑前置手续就最少需要180个工作日,而承诺制落实后,新区颁发了临时施工许可证,在项目建设期中我们以最严格的各项国家标准规划建设,项目完工前夕各项手续也相继完善。作为一家全产业链食品加工企业从立项到投产只用了短短6个月时间,这在别的地方是想也不敢想的奇迹!使得我们投资预算节省了近30%。”

  2017年7月,紫金中央大厨房项目正式立项并签订承诺制协议,当年的12月31日项目即投产运营,创造了兰州新区商事制度改革历来,响当当的“紫金速度”。“新区一系列‘爱商’‘护商’‘留商’的举措,让我们安心在这里发展安心踏实。”

  “兰州新区在全省率先开展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和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零收费’试点,大力推行行政审批‘信息化’和全程代办‘零跑腿’,为企业提供‘一条龙’服务,使得行政效能大幅提升,为新区项目快速落地、快速建设、快速见效创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也为项目建设按下了‘快进键’,跑出了兰州新区‘加速度’。”兰州新区经合局相关负责人说,《兰州新区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试点方案》,体现了“用时最快、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兰州新区“特色服务”。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