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市

扫码乘公交开通半月 兰州市民用得咋样?

 2019/01/10/ 10:33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颜娜 周栋楠 王潇旋 程珊珊

扫码乘车开通半月 兰州市民用得咋样?

本报记者调查手机刷码乘车使用情况

公交司机为乘客介绍手机扫码使用流程

  “刷码成功”伴随着清脆的语音播报,前后不到5秒的时间,乘坐公交车刷微信支付宝就可以成功了。伴随着去年年底,兰州公交车扫码乘车服务全面开通,市民可凭一部手机乘坐公交,再也不用担心会发生上车后忘带卡、没零钱的尴尬了。如今,公交乘车移动支付开通已经半个月了,市民的乘坐体验如何?究竟是哪个年龄段的市民使用率较高呢?1月7日,本报记者兵分几路进行了采访、体验。

  记者体验:刷码花了一分钱 具体乘车记录方便查阅

  中午12时许,记者从高新技术开发区乘坐了一辆53路公交车。上车的同时记者随即打开支付宝,选择“付款”,点击底部“乘车码”,然后按照领卡提示就可以领取自己专属的“兰州电子公交卡”,或者在支付宝内直接搜索“兰州公交”生活号,按照提示也可以领卡。在使用的时候,打开支付宝,选择付款,点击底部乘车码,将乘车码对准公交车上的扫码窗口,听到“扫码成功”语音提示即可。

  从打开支付宝领卡到刷码成功,记者前后使用了不到30秒的时间,可谓是非常便捷。记者注意到从53路终点站上车,在外国语中学下车,支付宝兰州电子公交卡记录了本次乘车时间、路线和车牌号码等信息。而且因为乘车的优惠活动,此次乘车记者只花了一分钱。

  在乘车中,记者观察到,53路公交车司机师傅对首次使用手机刷卡乘车的乘客们非常耐心,讲解刷卡步骤和使用方法。另外,在自己手机上的“乘车记录”中记录的乘车信息也是一个便民的亮点。不仅仅可以让市民在每一个需要的时刻查到自己的乘车记录,而且还能让不小心丢失东西的乘客可以通过查阅乘车线路和公交车车牌号,方便寻找失物等。

  公交司机:使用率正逐步增高 中青年是主要使用群体

  “手机支付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我粗略估计手机支付的人有百分之三十左右,主要以中青年人居多,大部分人还是用普通公交卡或投币支付。”一名20路公交车司机告诉记者。究其原因,这位司机说,一部分人对手机支付的流程不熟悉,怕影响其他乘客上车;而还有一部分人已习惯使用公交卡,再加上公交卡对特殊人群有优惠,如普通卡是0.85元,老年卡和学生卡都是0.5元,因此老年群体和学生群体很少使用手机支付。

  那么手机支付到底有没有优惠呢?记者随即打开了自己的手机支付宝,在兰州电子公交卡界面内,记者发现了支付宝乘车两种优惠方式,乘客可以选择购买价值1.99元的“公交周卡”和价值6.99元的“公交月卡”,记者点击购买了“公交月卡”,发现公交月卡可以享受六十次的六折优惠,也是非常的划算了。在采访中,很多司机对记者说,每天在工作的过程中,很明显能感觉到手机支付乘车一天比一天多了起来,市民们正充分享受着“码”上出行的方便与快捷。

  乘客反馈:避免忘带卡和没零钱尴尬 方便好用希望推广

  在35路公交车上,记者采访了刚刚刷码乘车的一位女士,她对记者说道:“真的挺方便的,以前坐车总是没有零钱,还要到处去换,但是现在好了,大家都是手机不离身,刷码乘车非常方便。”

  “我的公交卡里的钱用完了,我都没去充值了,现在都是直接刷支付宝乘车,非常好,我还给家里人也都推广了这种方式,真心不错。”在另外一辆公交车上,市民李先生由衷的对记者说道。

  扫码乘车非常方便,在得到了市民认可的同时,也有更多中老年乘客希望使用这种方式乘车,让环保的支付方式应用更广。而记者同时也了解到,扫码乘车不仅给兰州人的出行带来了方便,还能助力环保。每次扫支付宝乘公交,用户都能获得80克蚂蚁森林能量,当能量累积到一定程度,可以在支付宝内种一棵虚拟树。对应这棵虚拟树,蚂蚁森林及其合作伙伴将会在荒漠化严重的地区种下一棵真树,累计下来也等于为环保助力。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颜娜 周栋楠 王潇旋 程珊珊 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