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新 区  >  新区要闻

中国兰州数字经济论坛在兰州新区举行

 2019/01/10/ 09:35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1月8日—9日,以“抢抓数字新机遇,培育转型新动能”为主题的中国兰州数字经济论坛在兰州新区举行。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的相关负责同志及国内云计算、大数据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相关企业代表齐聚兰州新区,共享大数据经验成果,探讨数字经济建设,展望美好未来。

  8日晚,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新区党工委第一书记李荣灿会见了与会代表,并详细介绍了兰州市及兰州新区大数据产业发展情况和优惠政策。他说,兰州新区属于我国大数据中心一类适宜布局地区,且风电光电资源富集、电价低,拥有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具有打造大数据产业的独有优势。李荣灿希望与会领导、专家学者,企业家朋友为‘数字兰州’‘数字新区’建设提供更多解决方案,共同携手把兰州新区打造成为国家大数据创新应用‘试验田’、甘肃大数据应用特色示范区、西部大数据创业应用高地。市委常委、新区党工委书记杨建忠,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东新,管委会副主任李西新、张爱胜参加了会见。

  9日上午,李荣灿向中国兰州数字经济论坛发来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作主旨演讲。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李冠宇,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副主任付诚,华为中国地区部副总裁雷战奎分别致辞。甘肃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巡视员杨春,甘肃省经济研究院院长石磊等出席会议。新区领导李东新主持论坛,张爱胜作兰州新区大数据产业发展推介。 

  倪光南院士在作主旨演讲时指出,数字经济是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产业为依托,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兰州新区发展大数据产业,可以为新区乃至西部地区数字经济的发展提供服务,同时释放西部地区巨大内需潜力、拓展经济增长新空间,推动新区智能终端、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集成创新,对加快兰州新区“智”造发展步伐,促进产业链协同发展,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

  倪光南表示,中国兰州数字经济论坛是大数据行业的一次盛会,是大数据产业对接兰州和兰州新区的一次思想盛宴。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将为新区乃至甘肃搭建了数字经济发展经验与实践交流的平台,为兰州新区抢抓“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机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加快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为培育壮大新区大数据产业奠定了良好基础。

  近年来,兰州新区将大数据产业作为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催化剂”和“加速器”,成为推动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从谋篇布局到硕果纷呈,经过六年的探索与实践,大数据在兰州新区实现了从无到有,并逐步优化。在席卷全球的大数据产业发展浪潮中,兰州新区瞄准大数据和数字经济的蓝海,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借力大数据,实现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截止目前,兰州新区大数据落地项目累计达到27个、总投资260亿元,总装配机架规模10万个、可服务云计算终端150万个。新区利用大数据中心产业集聚、大数据应用、融合发展、打造衍生产业链展示着新区大数据产业的发展脉络。

  立足先天优势,培植后发优势,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兰州新区正努力建设成为全国数据汇聚应用新高地、产业发展集聚区、创业创新首选地、政策创新先行区。新区从政策支持,基础设施,大数据金融,人才、大数据资源等多方面发力,加快要素聚集,实现聚合、创新发展,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水平快速提升。尤其是近两年,兰州新区积极发展大数据产业链,构建大数据产业发展格局,紧盯大数据相关产业链发展,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数字创意融合应用,积极推动兰州新区大数据产业结构从单一向多元化的发展变革。

  本次论坛还为“一带一路”大数据联盟和“一带一路”大数据总裁俱乐部举行了揭牌仪式。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