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榆中县

榆中兴隆山:黄土高原上的“绿色明珠”

 2019/01/04/ 10:2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蒋文艳

  与时俱进的兴隆山保护区

  一直以来,兴隆山保护区坚持实施科技兴区和人才强区战略,现有职工中研究生学历3人、本科学历94人、大专学历20人,具有正高级职称1人、高级职称11人、中级职称22人、初级职称19人。

  保护区通过与相关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协作的模式,先后自主或合作完成科研项目20余项,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在省级刊物发表论文120余篇。建立了兴隆山保护区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天保工程生态效益监测点、国家级公益林生态效益监测点、马啣山多年冻土监测基地等各1处。

  红外相机监测布设3个监测样区60个位点,先后拍摄到马麝、豹猫等珍贵动物照片(视频)3万余张(段)。同时,积极开展生物多样性巡护监测,掌握资源变化情况,为保护措施的制定提供支撑。

  依托区内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历史人文景观,兴隆山保护区先后投入资金近4000万元,开发兴隆山、官滩沟两个生态旅游小区。截至目前,景区累计接待游客近6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9244.56万元;接待服务中心(宾馆)累计接待游客6.96万人次,实现经营收入2890万元;产业开发中心累计销售苗木约1500万株,实现销售收入1300余万元。

  如今,走进兴隆山,第一感受就是景区互联网覆盖实在太强大了。进入景区,就可以搜索到无线网络,任何一位游客都可以连接到这个无线网络,更为关键的是网络信号极其稳定,基本上不会出现掉线现象,游客可以不再担心流量和费用问题。游客在游览过程中,想要了解某一景点的详细介绍时,微信公众号就可以做免费“导游服务”。用微信扫描要点介绍二维码,关于景点的详细图文、语音解说,便会清晰地呈现给游客。

  张学炎告诉记者,2017年4月,甘肃省旅发委出台文件,在景区智慧化建设中,要求全省4A级景区中有一半以上完成视频监控、景区客流统计对接。兴隆山景区就属于这“一半以上”。景区在主入口、主景观区、景区停车场等人流聚集区域,安装了13路视频监控,接入了像素不低于300万的32个摄像头,对景区进行实时监控。

  为进一步扩大视频监控区域,2018年6月,兴隆山景区增设无人机进入监控队列。众所周知,航拍是无人机的基本功能,除此之外,无人机还可运用于景区现代化管理。比如,生态保护、环境监察、流量监控,以此解决管理上的诸多难题。此外,待无人机驾驶技术成熟之后,将把景区入口电子显示屏与无人机拍摄到的视频画面实时连接。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