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榆中县

榆中兴隆山:黄土高原上的“绿色明珠”

 2019/01/04/ 10:2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蒋文艳

兴隆山:黄土高原上的“绿色明珠”

云海深处的兴隆山。张健华 摄

保护区内的马麝

  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蒋文艳

  兴隆山位于榆中县西南隅,是我国西北黄土高原上的一个“绿色岩岛”,地处山地森林生态系统和干旱的高原生态系统的交界面,也是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林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基地,被誉为“黄土高原上的一颗绿色明珠”。1988年,经国务院批准建立兴隆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29583.6公顷,保护区有全国保存最为完整的原始云杉林和密度最高的野生马麝种群。

  40年造林面积翻了2倍

  兴隆山,位于兰州市榆中县县城西南五公里处,距兰州市60公里,海拔2400米。兴隆山是全国距省会兰州市最近的国家级自然森林保护区,主峰由东西二峰组成,东峰“兴龙山”海拔2400米,西峰“栖云山”海拔2500米,二峰之间为“兴隆峡”,有云龙桥横空飞架于峡谷之上的奇景别致。景区内林石相融,相得益彰,无论春夏秋冬、阴晴雨雪、清晨暮色,兴隆山景区都以她的“风光不与四时同”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游客。

  如今的兴隆美景闻名遐迩,但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兴隆山森林资源曾受到严重的破坏,直到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兴隆山自然保护区才获得了新的生命力,进入了蓬勃发展的新阶段。

  1982年,省政府批准成立兴隆山自然保护区管理站,将兴隆山划入管理,领导关系隶属马啣山林场,业务上受省自然保护区专业组指导。1983年,遵照省政府批准建立兴隆山自然保护区的通知精神,榆中县政府批准成立榆中县兴隆山自然保护区管理站。1986年,经省政府批准,成立甘肃省兴隆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将榆中县马啣山国有林场辖区全部划为兴隆山省级自然保护区,收归省上统一管理。1988年,经国务院批准,兴隆山晋升为全国第二批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管理机构正式更名为甘肃兴隆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兴隆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29583.6公顷,有林地28318.48公顷,占保护区总面积的95.7%;活立木总蓄积量80.4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75.79%。区内有高等植物1022种,大型真菌109种,陆生野生脊椎动物160种,昆虫1048种,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4种,二级保护动物11种,省级保护动物6种,国家二级保护植物3种,有全国保存最为完整的原始云杉林和密度最高的野生马麝种群。

  兴隆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谭林介绍,从建局之初,兴隆山保护区就坚持“以资源保护为重点,以林政执法为保障”的资源管理方针,不断加大保护管理力度,累计完成荒山造林666.6公顷,人工幼林抚育698.8公顷,实现了森林面积不断扩大,有林地面积和活立木蓄积持续增长的良好局面。

  “40年来,随着改革开放和生态建设的同步推进,兴隆山保护区造林面积增加了将近1倍,灌木林增加了2倍。”谭林告诉记者。

  同时,按照局、站、组、点四级保护管理体系,保护全面实行定地段、定人员、定责任、定奖罚和局长包全局、站长包全站、组长包全组、护林员包责任区的“四定四包”目标责任制,构建了科学有效的保护管理体系,真正做到了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