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新闻

兰州:假期补习辅导市场火热 孩子们比上学时还忙

 2018/07/20/ 14:55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田玥

家长不惜“重金”报补习班 有的学生要上三四个班

暑假虽到 孩子们却比上学时还忙

补习班下课后等待家长的孩子们

  上周开始,我市中小学生陆续进入暑假。孩子们开始快乐的假期了吗?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虽然暑假到来,可孩子们却比上学时还忙,不少家长不惜“重金”在假期给孩子们报了补习班,有的甚至安排了三四个补习班,假期补习辅导市场十分火热。兰州晚报记者田玥文/图

  一放假孩子们又忙碌起来了

  今年刚刚小学毕业的童童刚一放假就又忙碌了起来,上午英语课,下午数学课,晚上舞蹈课。和童童一样,很多中小学生都在这个暑假里又背上书包开始了“新学期”。

  7月17日下午2时许,记者在位于广场西口的一家教育机构入口处看到,学生们络绎不绝走进教室,开始上两个小时的“小升初”数学课。童童告诉记者,她所在的“小升初”数学班上有100多名学生,每天课后都有测试,而且当堂批阅,满分学生可以按时下课,其他学生由老师进行讲解后再做题,直到所有题全部做对才可以下课。记者咨询这家教育机构的工作人员得知,他们早在去年底就公布了今年“小升初”暑假班和七年级秋季班的课程表,很多家长早早就为孩子报了名,暑假班所剩名额已经不多,全部报满后只能在其他教室通过视频上课。

  下学期升初二的小乐在位于金昌路的一家教育机构补习数学,他上的是学习进度较快、内容拓展较多的班。他告诉记者,他正式上课前先进行了诊断考试,班级类型根据考试成绩确定。小乐说,班上有20多名学生,主讲老师不在现场而是通过电子屏授课,但学生可以跟老师进行互动,初一的内容讲得较少,初二的内容讲得较多。现场有一名辅导老师,负责课前课后的测试,还负责讲题辅导。除了数学班,这个假期他还报了英语班、书法班和口才班。

  家长多从众 不惜花费“重金”报补习班

  本该放松的假期,家长却让孩子变得比上学还忙。采访中,有家长直言,别人的孩子都在上补习班,为了不让自己的孩子掉队,花费再多也要上。

  临近下课,广场西口这家教育机构门口,很多家长正在等候接孩子。“儿子班上好几个同学都报了这个补习班,我和几个家长交流了一下,觉得授课模式挺好,就给他报上了。”张先生说,他不光给孩子报了暑期班,连同七年级秋季班一起报了名,费用一共5500元。另一名家长也表示,假期这么长时间,别的孩子都在上课,如果不给自己的孩子报几个班,心里就不踏实。

  在西关十字一家英语培训机构,家长刘女士坦言:“本来打算这个暑假带女儿旅游,可一打听她班上的同学、身边朋友的孩子假期都在上课,我们就慌了。虽然剥夺她的暑假于心不忍,可别的孩子都在学,她也不能不学。”万女士的孩子下学期上初三,她给孩子报了语文、数学、英语3个补习班和一个英语夏令营,“很心疼孩子放假了还整天上课,可是没办法,中考有压力,而且其他孩子都在补。这个假期报这些班花了1万多元,为了孩子,花再多也值得。”

  记者了解到,假期给孩子报三四个补习班的家长不在少数。而且,我市校外教育机构的收费年年上涨,目前小学、初中文化课程收费每节在100元至150元不等,一些“一对一”在线教学甚至两小时收费500元;一个学生一个假期的补习费低则千元左右,高则上万。

  假期不能自己做主 比在学校上课还累

  家长们的这番良苦用心,孩子们能理解并接受吗?“我要一连上20天的补习班,连周末都没有。”童童愁容满面地说。和她在同一个补习班的茜茜也有同感,“放假前和几个同学计划假期要爬山、看电影,可大家不是报了补习班就是报了兴趣班,自己的假期不能自己做主,还过得特别累。”她噘着嘴说:“我的数学成绩挺好的,可是爸爸妈妈说别人都在上,我也得上……”小乐说:“我能接受假期补课,但希望是有针对性的,而不是把时间排得满满当当,什么都补,比在学校上课还累。”

  也有一些孩子是心甘情愿来补习的。即将升入六年级的小亮告诉记者:“这个补习班是我要求爸爸妈妈报的,我的成绩在班上属于中上,自己看书不如老师讲得系统。补习班上学习气氛好,不懂的问题随时可以问老师,提高比较快,也能为初一打好基础。”

  家长要理性对待补习这件事

  火热的假期补习究竟有多少作用?我们应该怎么理性看待呢?一名教育机构的老师表示,现在的补习辅导市场是,许多家长看到周围的孩子都报了补习班,就感觉自己孩子一定不能落下。但是,从他的经验来看,孩子不情愿补习的,不但收不到家长预期的效果,还很有可能有反作用。

  兰州市某初中一名班主任认为,假期校外补习的初衷是好的,有些家长目标明确,但有不少是从众心理,盲目跟风。他认为,家长要理性地对待补习这件事,要做到适合和适度,并不是每个孩子都要补习,有需要和有兴趣的孩子可以学一学。家长应该从快乐学习的角度出发,关注孩子的全面发展,尽量让他们的假期劳逸结合、多姿多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