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新闻

【看点】研发甘肃首台无人驾驶汽车——皋兰山下的“极客”创客

 2018/07/11/ 11:17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武永明

研发甘肃首台无人驾驶汽车——

皋兰山下的“极客”创客

申泽邦(左一)和他的无人驾驶科研团队

申泽邦正在测试无人驾驶试验车

  兰州大学未来计算研究院无人车团队历时1年多科研攻关改装的甘肃省第一辆无人驾驶试验车,在刚刚闭幕的2018中国西部创客节甫一亮相,就吸引了无数参会嘉宾的眼球,掌舵这个团队的申泽邦是一名只有25岁的在读硕士研究生。这个平均年龄二十五六岁的团队由清一色的硕士及以上学历且酷爱编程的“极客”组成,他们钟爱无人驾驶,喜欢人工智能,更是一群擅长运用科学技术解决问题的“家伙”。

  其貌不扬的无人驾驶试验车

  除了车顶部有安装激光雷达的支架,以及车身醒目的“兰州大学无人驾驶试验车”等字样外,停放在兰州大学科学馆附近一条小道的这辆黑色轿车,外观上与周围其他轿车没有多大区别。透过车窗玻璃,驾驶室方向盘、油门、刹车踏板等一应俱全。可就是这么一辆很普通的汽车,在申泽邦和他的团队看来,就是多少钱都买不来的宝贝。

  “这辆电动改装车是我们团队与某汽车供应商合作开发的高级辅助驾驶而且面向量产的项目,既可以人工驾驶,也可以无人驾驶,切断无人驾驶系统即可实现人工驾驶;在没有切断无人驾驶系统的情况下,驾驶员一旦触摸方向盘、刹车踏板等,无人驾驶系统会立即停止工作。目前,这辆无人驾驶试验车在技术层面上已达到完全无人驾驶,但由于受场地、政策等因素限制,暂时还无法进行真正意义上的无人驾驶试验。车辆仪表显示的里程是1400公里,但在无人驾驶模式下的行驶里程很少很少,即便在校园园区内。”

  这些“极客”都是谁

  兰州大学未来计算研究院无人车团队,隶属于兰州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是甘肃省第一个无人驾驶科研机构和创业团队。团队成员由17名平均年龄二十五六岁的硕士以上学历的年轻人组成,其中3名是老师,另外14人均为在读研究生。

  这是一群酷爱编程的“极客”,他们喜欢无人车,也钟爱机器人。2008年涉足人工智能领域研究的这个无人车团队,是国内最早从事并行计算和深度学习研究的机构,2017年初着手开始无人驾驶研究,从人工智能、机器视觉起步,经过1年多科研攻关,目前已经发展成为以激光雷达、前视相机等多传感器融合和感知算法见长,具备园区内L4无人驾驶系统研发能力的研究机构。

  团队核心成员申泽邦2012年以优异成绩从湖南考入兰州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信息安全专业,酷爱计算机编程,课业之余的时间都被计算机编程占用,2016年保送攻读硕士研究生。曾经在5天时间内改出一款无人驾驶汽车并且实现园区内自动驾驶。今年5月,他参加贵阳数博会举办的“快开”全球无人驾驶挑战赛,直接挑战人类驾驶员并斩获第一名的骄人成绩。

  “虽然我们每个成员从事的研究方向各异,但团队成员有一个共同的信念——用科学改造世界!与绝大多数无人驾驶商业企业最大的区别是,我们擅长用新技术解决无人车落地面临的难题,而非工程上的技巧。与大多数高校无人车团队最大的不同在于,我们更擅长将自己想到的和别人想到的新方法,使用编程落地实践。”申泽邦如是说。

  试验车配备三种视觉系统

  今年上半年,申泽邦和他的团队先后改装了4台无人车,其中一辆无人驾驶教学科研车从汽车供应商提供的改装厂出场后随即托运到兰州,并亮相2018中国西部创客节。

  团队成员之一的王金强,两年前从大连交通大学软件专业毕业后考取兰州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专业硕士研究生。他说,这辆无人驾驶试验车配备了三种视觉系统:前视相机、雷达和激光雷达,这相当于无人驾驶汽车的眼睛。雷达能够及时捕捉大多数障碍物,激光雷达能识别周围360度、方圆200米范围内的障碍物,包括比较小的障碍物;前视相机能处理检测到驾驶员前方2000米范围内的图像。而安装在车内的工控机,则将检测到的图像数据传给无人驾驶操控平台,再由平台发出指令,实现汽车无人驾驶。

  “以这辆试验车为原型,我们将推出面向高校和科研单位的无人驾驶教学科研一体化无人驾驶车!在从事无人驾驶系统科学研究的同时,我们团队还积极推动自身科研成果的商业落地,今年4月,团队和深圳神目科技联合成立了‘兰州大学-神目未来计算研究院’,推动园区内无人安防巡逻车商业落地。同时,团队还与百度Apollo,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日本名古屋大学,长安大学,小鹏汽车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在无人驾驶线控汽车方案、高精度地图绘制、园区无人车商业运行方面开展合作。虽然地处大西北,但我们无人驾驶工业应用的水平完全不输给东部院校的无人车研发团队。”王金强说。

  无人车正在蓄势改变未来出行

  申泽邦说,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以人工智能、机器人为理论基础的无人驾驶汽车应用正在日趋成熟,预计在未来3年以内,园区内无人驾驶汽车产业将会落地;预计未来5年内,高速公路L4无人驾驶落地,高速公路货运行业将彻底无人化;预计在未来10-20年,无人驾驶彻底替代人类驾驶,乘用车将彻底实现全自动驾驶。可以说,无人驾驶汽车就像上世纪90年代的互联网,正在蓄势准备彻底改变人们的出行。

  无人驾驶已经成为信息产业、汽车产业追逐的热点,但目前国内无人驾驶产业的发展刚刚起步,国内汽车主机厂商考虑到成本和量产问题,对于L4高自动无人驾驶仍处于观望状态。另外,无人车的商用落地仍然有很多技术挑战需要攻克,如复杂路段如何像人类驾驶员一样感知?高速场景下如何精准控制?如何识别复杂的交通规则、交警的手势?如何控制成本?如何构建安全稳定的无人驾驶软件系统?如何将无人驾驶技术应用到更多特定的领域等等,这些问题很多都是科学问题而非工程问题,需要科学技术作为支撑去解决。而这个团队,则是一群擅长运用科学解决问题的“家伙”。

  对于未来他们要做什么?申泽邦已经确定了总路线:科研指导商业应用落地,帮助工业界使用科学方法解决无人驾驶中的难题,做高校和工业界的无人驾驶技术顾问和研发支持。

  面向高校,他们专门打造了无人驾驶教学科研无人驾驶试验车的整套解决方案,包括无人车线控车辆、计算设备、无人驾驶系统、师资培训等,帮助国内高校团队迅速搭建无人驾驶综合实验平台。

  面向工业界,他们给特定行业应用提供园区内低成本无人驾驶研发支持,给汽车主机厂商、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提供专业的L2高级辅助驾驶解决方案和技术顾问支持。文/图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武永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