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皋兰县

小山村有了大变化——皋兰燕儿坪、李家沟、接官亭三个村的致富经

 2018/07/05/ 11:53 来源:兰州晚报 首席记者 张鹏伟

小山村有了大变化

——皋兰县燕儿坪、李家沟、接官亭三个村的致富经

贫困户在燕儿坪村的养鸡场打工

  在水阜镇燕儿坪村,34户农户以荒山、荒沟、资金、技术、物资、设备、劳动力等入股惠民旺种养殖合作社,年底就将获得分红;这些天来,九合镇李家沟村村民的心里倍感自豪,因为他们村被当地政府和信用社评为“信用村”,有了这块“金字招牌”,村民不仅可以无抵押贷款,而且享受贷款利率优惠;在什川镇接官亭村,易地搬迁安置后,村上鼓励村民在老村大力发展养殖业,现养殖山羊6500多只……燕儿坪村有160户人,李家沟村有125户人,接官亭村仅有66户人,它们都是皋兰县乃至兰州市人口最少的村之一。而这样的偏远小山村,在精准扶贫开展以来发生了惊人的变化,3个村分别依靠“三变”、“信用村”、养殖实现脱贫,这就是精准扶贫给贫困村带来的无限活力、更多可能和饱满的希望!首席记者 张鹏伟 文/图

  燕儿坪:农户入股合作社获分红

  “燕儿坪村的资源优势在哪里?发展产业的突破口在哪里?村集体经济为零怎么办?”一段时间以来,这3个瓶颈问题始终困扰着燕儿坪人。经过一番讨论和实地勘察,大家才意识到“紧邻兰州、交通方便、种养殖有经验”是三大天然优势,并认为“养殖、种植”两个农业基础应该双手抓。

  在燕儿坪村第一书记张前旺等的提议下,以皋兰惠民旺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为载体,成立土鸡养殖场。在此基础上,以股份合作为核心,将农民手中的耕地、荒山、荒沟、荒丘、荒滩等资源性资产和房屋、建设用地、基础设施等经营性资产的使用权,协商评估折价入股合作社,让农民从资源资产中获得财产性收入,使之成为“股份农民”。目前,已有34户农户以荒山、荒沟、资金、技术、物资、设备、劳动力等入股惠民旺种养殖合作社,按股分红获利,实现增收致富。

  同时,燕儿坪加大各类资金整合力度,通过“资金变股金”来激活和放大资金使用效益,变一次性投入为持续性增收。2017年以来争取资金55.4万元,在不改变资金使用性质及用途的前提下,转变为村集体持有股金。目前,燕儿坪村已初步形成“村集体+合作社+农户+品牌”的发展模式。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