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皋兰县

记者探访皋兰县石洞镇豆家庄村、涧沟村:这里有简单幸福的农家故事

 2018/07/04/ 11:46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张鹏伟

  这里的人都能安居乐业

  和豆家庄749户2220人相比,涧沟村873户2563人更是大村。涧沟村较为偏远,开通的514路公交车每天只发2趟,但在7个社都停靠。

  在涧沟村,记者也采访了两个温馨的小故事。

  丈夫去世后,33岁的梁雨风便开始独自抚养子女,如今子女成人她已独自生活10余年,今年75岁的她看起来依然身体硬朗。

  梁玉风的家干净,温馨,在农村,这样的妇女被称之为女强人。可眼看住的土坯房已破败不堪,梁玉风还是犯愁了。就在这时,精准扶贫的暖心政策悄然到来,村上出资2万元为梁玉风盖了一间20平方米的新房子。如今,房子已经盖好,看到来采访,梁玉风远远地就给记者微笑,“我算是能安享晚年了!”

  魏著荣今年73岁,十几年来,他和孙女相依为命,独自抚养孙女求学至大学,感动了无数乡邻。如今,魏著荣家的土坯房漏水严重,村上出资4.5万元为其盖了60平方米的新房。

  在涧沟村采访时已是晚7点,村党总支书记金秀兰专程从家赶到村委会,细说精准扶贫以来的变化:近三年,晋等升级通村公路11.48公里,红砖硬化通户巷道24.4公里,水泥硬化通村社道路11公里,新修农田灌溉渠道41.5公里,安装路灯195盏,新建文化广场2处3300平方米,河道治理衬砌石墙800米,维修残垣断壁1595米,人饮工程建设截水墙56个,发放880个垃圾箱;发放精准扶贫贷款43户213万元,扶贫互助金44户38万元。

  三年来,涧沟村对具有发展能力的农户进行计算机、种养殖、厨师、电焊等技能培训,共培训200余人次。通过培训、贫困户发展蔬菜种植175亩,红砂洋芋800多亩,养殖羊1800只以上、猪近千头、鸡上千只。

  “以前我们很少出门,也很少有外面人来,现在通了公交车,国家也在搞扶贫,天天都有外人来,我们露脸的机会多了,也就得全方位提升自己。除了把种庄稼变成发展产业,也得把自己收拾干净,发展一下精神文化生活。这些事都是我家几辈子不敢想的。”和魏著荣一样,很多村民对精准扶贫带来的新变化赞叹不已。

  对于涧沟村的改变,驻村工作队的一位队员则说:“以前村委会事少,很少有人来。精准扶贫以来,村上事多了,村委会和村民的关系也好了,很多村民有一点点事就跑到村委会来‘求帮忙’。整个村和谐、宜居,俨然成了一个越来越有范儿的新农村。”

首页  上一页  [1]  [2]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