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新闻

走进兰州强制隔离戒毒所:曾经的教师和法官 人生因毒品被劈成两半

 2018/06/25/ 11:55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李升

曾经的高校教师和法官 他们的人生因毒品被劈成两半

  好奇的诱惑、错误的选择、片刻的快感,让他们在漫漫铁窗里吞咽着自酿的苦果。曾经的大学老师、公务员,拥有让旁人羡慕的职业、工作,却都因为毒品,人生失去了色彩,家庭支离破碎。面对接二连三的打击,他们终于走进戒毒所,下决心摆脱万恶的毒品。

  国际禁毒日前夕,兰州晨报记者走进兰州市公安局强制隔离戒毒所,了解吸毒人员背后的故事,通过他们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一日吸毒终身戒毒。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绝对不碰第一次。”

  A 曾经的大学老师因为毒品毁了自己的人生

  清晨6时,在位于兰州市榆中县的兰州市公安局强制隔离戒毒所,阿华(化名)与其他戒毒人员一齐起床,把被子叠成标准的“豆腐块”,有序地洗漱、整理内务、打扫卫生。

  民警告诉记者,阿华的日常爱好就是读书看报,也许这与他之前大学老师的职业相关。对于戒毒,阿华对自己充满信心,未来的打算就是出去后离开兰州,重新开始自己的生活。

  下面是记者与阿华的对话:

  毒瘾来了根本控制不了自己

  记者:还记得第一次吸毒是什么时候吗?

  阿华:1994年!大学毕业后到电视台工作一直做节目,晚上又在歌厅主持节目,加之嗓子一直有病,之后不在荧屏上露形象,心理有反差。自己想着治病,想放松,就跟别人染上了!

  记者:什么时候发现上瘾的,吸毒后有什么变化吗?

  阿华:自己当时觉得毅力完全可以控制,接触了也不会上瘾,大不了几天就不吸了。可事实不是这样,半个月后就发现上瘾了,根本控制不了自己。

  记者:上瘾后想过戒毒、改变吗?

  阿华:吸毒上瘾,自己特别害怕、恐慌。怕家人、单位和身边的人知道。到了1996年,意识到这个事情的严重性,戒了毒。父母也给创造了好的条件,换了个环境,离开兰州到了外地。2000年考上了研究生,2003年毕业后回到兰州到高校当老师。

  吸毒后改变了性格

  记者:吸毒后对你最大的改变是什么,现在朋友多吗?

  阿华:吸毒后,性格完全变了。以前我是外向的人,经常和朋友们一起出去玩。吸毒后变得内向,有种破罐子破摔的心态,没啥目标,脾气特别大。身体变弱,人都变形了,不想和任何人接触。现在朋友不多,即便他们叫我,我也不愿意出去,心里特别脆弱、敏感,即便别人没说我,但总觉得在说我,甚至害怕每个人的眼神。

  记者:在其他人看来,你受过高等教育,有好的工作,戒毒后复吸戒断又复吸,为什么?

  阿华:第一次进来是2006年,这次已经第四次了。第一次复吸在2005年,大学干了几年后,单位知道了,调离了教学岗位。慢慢传开后,爱人家里也都知道了这些事情,离了婚。当时心里想不通,到了歌厅喝酒疯玩,慢慢又找到了这些东西。进来后,想着戒了回去好好生活,可回去后面对的一切比之前更可怕,自己一直有种颓废的状态,怕面对外面的一切,对自己没有信心,所以一次又一次(复吸)。

  记者:作为曾经的老师,你有什么想对青年人警示和告诫的?

  阿华:想通过自己的经历告诉青年学生,远离毒品,毒品会毁了你的一生,包括你的家庭和生命。

  “出去后想好好陪陪父母”

  记者:如果“时间倒流”,你选择从什么时候重新开始?

  阿华:我想从大学毕业开始,好好规划自己的人生,规划自己的生活,如果当初选对了,我想我会是一名优秀的大学老师。

  记者:这次出去,对自己的未来有何打算?

  阿华:之前没有考虑那么多,现在父母都80多岁了,如果自己再这样的话,可能就没机会和父母一起过了,出去了想好好陪陪父母。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