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榆中县

农民脱贫有了"金饭碗" 榆中县三角城乡大力发展田园综合体

 2018/06/21/ 11:30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瞿学忠 周靖博

榆中县三角城乡大力发展田园综合体

农民脱贫有了“金饭碗”

牛登乐在康源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担任温室管护员

  拔穷根建新业,转思路立格局。榆中县三角城乡以产业发展为载体,采取政府主扶、村两委主抓、企业运作、群众参与的发展方式,实行村集体+公司+合作社+农户+工厂+销售连锁店的运作模式,发展田园综合体,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稳步提升村民收入,有效带动全乡13个行政村农民脱贫致富。“田园综合体模式新,把企业、农户、土地、股金四大要素紧紧地绑住了;各级干部变思路,从父母官转型服务员;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变格局,形成产业联盟拧成一股绳。踏踏实实地干,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榆中县三角城乡副乡长张永生说。兰州晚报记者瞿学忠 周靖博 文/图

  1 思路变

  村干部变身“服务员”

  “闲下来我总是在想,咱们三角城乡交通这么便利,312国道、104省道、连霍高速、陇海线、宝兰客专都特别近。咱这日子不该过的这么死气沉沉,老乡致富没门道、项目难落地、有心致富无力破局,说到根上还是咱们村干部服务意识没跟上,好政策的宣讲员、村民的勤务员、带头干的实验员都没到位。”连任三届的三角城村村支书李军,给记者分析着前些年三角城村发展滞后的原因。

  “天天说三变,到底拿啥变?很大一部分收入来源于土地流转,如果我们村干部把土地确权、颁证都给老百姓弄不清楚,你让人家拿啥变?”李军一语道破了“三变”的关键。作为我省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地区,三角城乡从土地确权、颁证、流转上下大力气做细文章,在充分尊重村民个人意愿的基础上,让户户抓牢自家的“三变”土地资产。

  “一部分农户,种了一辈子地,骨子里的土地情节浓,土地流转后他们就觉得自己不像庄稼人了。刚开始土地流转和发展田园综合体的步子走的确实不太顺。这给村干部的工作也提出了新的挑战,要有服务意识和大局意识。”李军告诉记者,三角城村四社村民老王之前就是个“老顽固”,2016年初,榆中康源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在老王所在三角城村流转了1000亩土地,其中有3亩地就是老王家的,由于大规模机械化作业要求流转土地必须连片,可老王说什么也不肯把自家的地流转出去。村干部上门给他讲政策、分析利弊,跑了几十趟,最后还是通过老王两个在外地工作的儿子才做通了工作。现在每年老王流转土地收入3600元,他又在康源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的联动温室里务工,每个月有2800元的收入,提起这段往事老王连声说“过去眼窝子太浅了。”

  2 模式变

  综合体助推贫困户脱贫致富

  54岁的牛登乐在榆中康源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的联动大棚当管护员已经三年了。能在家门口上班,过起了城里上班族的生活,当了一辈子庄稼汉的老牛显得很知足。

  牛登乐和妻子雷菊英同时在榆中康源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打工,又把自家的地流转给康源收分红,实现了员工变股东,资产变股金的转变。康源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为支撑点,在乡村推广高原夏菜种植,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进入到康源高原夏菜的产业链中,通过务工拿工资、出租土地拿租金、流转土地享分红、自己到基地种植蔬菜搞创业等多种方式,助推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

  “据了解,目前榆中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有3000多户,已经加入到我们产业链上的有1000多户,有了这个产业链,贫困户不仅可以打工挣钱,还可以创业,对于没有劳动能力的人可以通过土地的租赁和流转收获租金和分红。”康源负责人谈应勇告诉记者,从2018年起,康源田园综合体打算利用三年时间,在榆中全县范围内建立50家基地,每家基地300亩规模,推广高效钢架冷棚,带动辐射全县设施绿色蔬菜种植。覆盖12个乡镇建立专业合作社,每个点带动20户贫困户,以点带面力争三年内将种植面积扩大到10万亩。

  据统计,目前三角城乡已经形成以康源蔬菜专业合作社为代表的多家田园综合体。以三变为抓手,稳稳地将企业、农户、土地、股金链成一条线,成为农户增收的最大助力。

  3 格局变

  做大做强集体经济

  合作社是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是农村“三变”改革的主力军,辣面子合作社、豆腐合作社,一个个以前闻所未闻的新兴村级经济组织,近年来在三角城乡如雨后春笋般生根发芽,结合各村特点因地制宜、因村施策,从小小的豆腐和辣面子做起。

  “县上、市上也组织过我们乡镇干部去发达地区学习,最大的效用就是理解人家的发展思路,绝对没有现成模型能适合我们直接套用,三角城乡的现实还是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三角城乡副乡长张永升告诉记者。

  截至2018年初,三角城全乡13个行政村全部注册村集体专业合作社,推动村级集体资金运行。以詹家营村为试点的50万元集体资金实行招标议标程序,给全乡其他12个行政村起个模范带头作用,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每年向村委会分红不能低于5万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