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西固区

【社区之星】缘起兰州晨报 他致力公益二十余载

 2018/06/14/ 11:46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夏苗

社区之星

缘起兰州晨报 他致力公益二十余载

李仁根老人

  在西固区西柳沟街道上坎社区有一位普通的八旬老人,他致力于公益事业的脚步二十多年来从未停歇,在兰州市儿童福利院每年都有他捐款的记录、社区赈灾募捐他捐款金额最多、边远山区学校也有他的爱心足迹……他就是李仁根,一位普通的退休老人,用自己日常节省的每一元钱坚持着凡人善举。今年6月,西柳沟街道上坎社区将他推荐参评新一届“兰州好人”。

  6月8日,李仁根老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是《兰州晨报》的忠实读者,已经订阅了20年,说起向兰州市儿童福利院捐款的事其实与《兰州晨报》有关。1997年他从当时的《兰州晨报》上看到一篇关于兰州市儿童福利院孩子们准备“六一”演出的报道,突然萌发了想去看看那里孩子们生活状况的想法。当了解到孩子们的生活环境并需要社会爱心力量支持时,他便决定尽自己所能帮帮这些孩子。李仁根说,那时自己刚退休,退休工资不高,刚开始的几年每年捐给福利院300—500元不等,直到近六七年每年才增加到2000元,直到2018年已经为兰州市儿童福利院坚持捐款21年。对于李仁根老人,兰州市儿童福利院的工作人员印象很深刻,他们每年年关都会收到老人的捐款,老人说这是他给孩子们发的压岁钱。近两年老人因为身体不好,没有再亲自来送钱,而是通过邮寄的方式捐款。

  西柳沟街道上坎社区的工作人员说,李仁根老人乐善好施,不仅常年向儿童福利院捐款,而且积极参与社区组织的公益活动,2008年汶川地震时社区募集捐款,他毫不犹豫地捐了2000元,是全社区当时捐款最多的居民。老人还先后向会宁县塬边乡八岔村上阳小学和阿干镇西山山顶深沟岭村小学分别捐款3000元和5000元。其实老人的经济条件很一般,就是靠退休工资生活,他的每一笔捐款都是省吃俭用攒下来的。李仁根在每天读报的过程中,非常关注本报扶贫助困的公益栏目,发现有呼吁社会帮扶困难群体的报道,他就在报纸上做下标记,然后筹划捐助。李仁根说,作为一名老党员,就应该尽己所能去帮助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众更应该得到社会大家庭的帮助。在2006年时,李仁根曾获得“兰州市慈善使者”光荣称号。他说,自己做的这些事,都是小事,能够“被需要”也是一种幸福。

  对话李仁根

  记者:是什么原因,让您21年来坚持做公益从未间断?

  李仁根:我7岁时母亲离世,深知孩子在没有父母的关爱下成长是多么不易,所以面对福利院的孩子,我从情感上就非常想帮一帮。我自幼家境贫寒,非常理解那些困难群体生活的艰辛,因此对需要帮助的人有一种特殊的情感。

  记者:我看您衣着朴素,把那么多钱都用做公益募捐,家人支持吗?

  李仁根:以我自己的经济条件,能帮助别人的能力的确很有限,再多也拿不出来。但是能帮一点,尽份心意,这就是我的心愿。老伴在离世前很支持我的,现在孩子们也不反对。

  记者:您对自己的公益事业还有什么计划?

  李仁根:我因为三年前得过脑梗,现在行动不便,但是这并不影响我帮助别人。作为一名老党员,我还会继续关注那些需要社会帮助的人。

  文/图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夏苗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