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新闻

兰州:乡村处处气象新

 2018/06/14/ 11:35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王忠德

  变出新气象

  红古区红古镇薛家村,山台地上土头厚,这一片曾经撂荒的肥土地,如今成为了“香饽饽”。薛家村依托兰州鸿翔农业生态示范园、红兴养鹿场、红古民丰山庄等农业企业,对村集体山台地进行产业开发,村集体以土地入股形式,先后流转村集体山台地630亩,其中农户山台地入股512.3亩,每年每亩150元定额分红,共计7.68万元,村集体山台地入股1.7亩,每年分红1.76万元。

  “薛家村用这种办法,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盘活了村集体‘沉睡’的资源,又增加了农民收入,企业也实现了集约化、规模化、市场化经营。”红古镇镇长张俊生如是说。

  薛家村的村民则纷纷说,“三变”改革,村民实现了务工、分红“双收入”,不仅能增加农户和村集体的收入,而且还盘活了闲散资源。

  全市“三变”改革启动以来,通过将村集体和农民的资源资金等入股到经营主体,一些地方的农民当年就实现了分红,获得了改革带来的红利。在薛家村外,榆中浪街村、吕家岘村,永登大涝池村、河西村、教场村,七里河绿化村,皋兰钱家窑村等试点村纷纷实现了分红,改革的成效正在显现。

  “增强了农村发展的‘新动力’,拓宽了群众增收的‘新渠道’,壮大了村级经济的‘新实力’。”就三变改给全市试点村带来的新变化,市委农工办有关负责人一连说了“三个新”。

  据介绍,紧紧围绕发展壮大都市农业、高原夏菜、中药材、玫瑰、百合、养殖、设施农业、乡村旅游特色产业,利用“三变”改革,盘活了农村的各类资源要素,推动了当地特色农业产业组织化、专业化、规模化和市场化发展。去年全市新增合作社357家,累积达到4963家;认定市级示范社61家,累积达到222家;新认定25家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累积达到159家;认定市级示范性家庭农场31家,累计达到112家。

  通过“三变”改革,全市约辐射带动16782农户增收,其中贫困户其中贫困户2927户,农民群众将各种分散的资源集约利用,由原来的小生产经营者转变为大产业大企业的股东,在获得稳定的土地入股保底分红、利润分红同时,还参与到经营主体的生产过程,获得工资性收入,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

  通过村集体资源、资产、资金入股等方式,不断拓宽农村集体经济收入来源。年内全市256个贫困村全面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每村集体经济收入均可达到5万元以上。□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忠德 文/图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