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永登县

“文化+旅游”守护小镇记忆 永登县连城镇兴起旅游热

 2018/05/31/ 16:33 来源:兰州日报 首席记者李超

“文化+旅游”守护小镇记忆

永登县连城镇兴起旅游热

鲁土司衙门

  连城镇位于永登县西部,是以文化旅游、工贸为支柱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近日,记者专程前往连城镇采访,深切感受了“民俗文化+旅游开发”为在这里生活的人们带来的巨大变化。在作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兰州新十景”之“古城流韵”的鲁土司衙门“领衔主演”下,这座“国字号”历史文化名镇正在发生着由内到外的精彩蜕变,带领着村民们沿着幸福生活的康庄大道大步向前。

  民俗文化带动乡镇快速发展

  鲁土司衙门是国务院批准的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保存最完整的明清土司庄园。其始建于明洪武三年(公元1370年),原占地5万余平方米,建筑面积1万余平方米,由衙门、寝院、花园、妙音寺、显教寺、雷坛六部分组成。整个建筑群仿北京王公府邸,按工部工程法式建造,规模庞大、气势宏伟,有“三十六院、七十二道门”,俗称“西部小故宫”。

  截至目前,当地已争取国债资金1000万元,用两年时间对其衙门内东院生活区建筑群和妙因寺部分建筑进行了保护修缮,2009年开始还全面实施了鲁土司衙门旅游项目,并先后投资近千万元建成了衙门安防工程以及以鲁土司衙门历史文化展为主题的大型陈列展示工程,极大地推动了当地民俗文化的挖掘、展示,成为当地旅游产业发展的核心动能。期间,各项工程的不断实施还为那些贫困家庭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贫困户们不仅用汗水和劳动改善了自己的生活条件,更在自然脱贫过程中从根本上转变了精神面貌,用积极向上追求幸福的心态迎接自己的幸福新生活。

  “整体旅游文化环境的发展提升,带来方方面面的显著变化,以往的贫困户们与街坊邻居携手加入到建设家乡、寻求幸福的团队中。”连城镇党委副书记贾泽峰告诉记者:“2013年我们还有贫困人口640户2398人,到2017年经过产业发展的自然带动和安排务工后,贫困户缩减到了369户1021人。可以说,在科学规划的大景区概念建设中,整体乡镇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诸多贫困户以及无数村民从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旅游产业催热农家餐饮经济

  记者了解到,从5年前寥寥无几的20多家农家乐,到如今连城镇围绕旅游景区发展建设农家特色餐饮服务小院已经发展到了近百家。看得出,当地民俗文化不仅带动了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众多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其食宿需求更是为村庄农家乐的发展注入了动力,特色鲜明的乡村餐饮还极大地激活了农副产品的产销经济链,让许多贫困户从改善生活条件的基本需求,一跃成为了追求小康生活的幸福村民。

  “在农家乐里,每一道菜都蕴含了主人热情好客的心意,既实惠又美味,游客食之难忘,好评不断。”贾泽峰说:“不仅如此,把地里的绿色农产品加工成彰显乡村风情的特色美食,这极大地拓宽了农田经济的发展,形成了具备良性循环发展动力的农家经济链。从田间到饭桌,从农家到游客,其乐融融共享旅游产业的繁荣发展。”

  他说:“不仅如此,我们还组织专人引导游客和农户对接,力求保证让前来参观、旅游的嘉宾和朋友,用最短的时间安排好自己的行程,第一时间找到自己最舒适的食宿方式。此外,我们还组织、引导农作物种植户将优质的农产品送到鲁土司衙门旧址、石屏山尕达寺、国家4A级吐鲁沟森林公园等主要景点,实现了让游客吃喝玩乐一条龙的立体化体验。”兰州日报全媒体首席记者李超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