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七里河

甘肃省肿瘤医院里的患癌母亲们

 2018/05/14/ 18:0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宜秀萍

医院里的患癌母亲们

  甘肃日报·每日甘肃网记者 宜秀萍

  5月11日下午,在母亲节前夕,省肿瘤医院的医护人员们为在院治疗的十多位母亲送上了一份特别的礼物——团体心理辅导减压。

  在医院综合康复中心,来自乳腺科、头颈二科、放疗科三病区的十多位患者开始了她们的心灵减压之旅。在心理咨询师的引导下,伴随着舒缓、空灵的音乐,患者们开始深呼吸,闭目冥想,身体渐渐放松下来。

  她们年龄各异、性格各异,所患疾病都是常人闻之色变的各种癌症。可怕的疾病令她们身心俱损,共同的身份——母亲,则拉近了她们彼此的距离。“孩子眼中的我”,这个有着太多共同语言的话题让她们很快敞开了心扉,大家纷纷倾诉自己与孩子间的故事,分享抚育子女过程中的喜悦与辛酸。畅所欲言中,她们对亲情、对家庭、对“母亲”这一角色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体会。心理咨询师、志愿者们时不时抛出相关话题,引导母亲患者们在互动的过程中观察、学习、体验,认识自我、探索自我。

  “刚被查出来身患乳腺癌时,感觉天都要塌下来了,在康复中心参加了一次团体心理辅导后,心情好多了。”乳腺癌患者徐女士说,那一次的团体心理辅导,除了医护人员的陪伴引导外,还有患癌多年的抗癌明星现身说法,让她感觉到自己不再孤单,这次是她第二次参加团体心理辅导。现在的她不仅能够坦然面对疾病,积极接受治疗,而且还能主动鼓励病友们走出绝望,相互温暖,共同战胜疾病。

  悲观绝望、恐惧焦虑是癌症病情进展的催化剂,正如俗话所说,不少癌症病人不是病死的,而是被“吓”死的。基于此,2005年,省肿瘤医院成立了防癌抗癌俱乐部,13年来,医院相关医护人员主动加入志愿者队伍,走进广大癌症患者及家属中,开展类似团体心理辅导的志愿服务活动。2017年,省肿瘤医院成立了综合康复中心,联合各学科医护专家、心理咨询师、康复治疗师、运动处方师、健康管理师,为肿瘤患者、家属提供更加全面细致的全程化管理服务及关怀支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