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榆中县

榆中兴隆山:筑牢春季护林“防火网”

 2018/05/03/ 19:2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洪文泉 白永萍

筑牢春季护林“防火网”

  甘肃日报·每日甘肃网记者 洪文泉 白永萍

  “森林护我家,防火靠大家。全民总动员,防火保安全……”仲春四月,走在兴隆山管理站水家沟防火点上,道路两旁一条条鲜艳醒目的红色条幅格外引人注目。不只是水家沟,在兴隆山林区的其他地方也能看到这样的宣传标语。

  “入春以来,天气干燥,气温回升快,悬挂这些标语主要是为了提醒大家注意防火。”榆中县兴隆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白振清说,目前正值我省森林高火险期,林区既要预防农户在春耕备播时焚烧秸秆引起的火灾,还要预防清明、“五一”等传统节日祭祀、春游等活动可能引起的火灾。

  作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兴隆山及其周边林区的林业资源不仅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也对本地区的森林防火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除了每个站点配有固定的森林防火员以外,局里还专门组织了一个流动的防火巡查小组,不定时前往各站点巡查。”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白振清介绍道,防火巡查小组全部由管理局机关干部组成,目的就是为基层防火队员“搭把手”。

  “兴隆山的国有林场、退耕还林地、现有耕地都是一个挨着一个,一旦出现火情后果不堪设想。”兴隆山管理站站长岩虎说,春季天气干燥,一点火星都可能酿成大的火灾。虽然站里的工作人员经过多年摸爬滚打都练出了一身防火经验,但防火是个细致活,大家还是要以十二万分的精神应对,牢牢筑起春季护林“防火网”。

  今年55岁的岩虎已经在兴隆山管理站从事防火工作30多年了。对他而言,这片林地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面积有多大,种了哪些树种,哪里有沟塘,哪里有岔路,他都如数家珍。

  “目前,正是林区流动人员最多的时候,焚烧秸秆、吸烟、野外取暖、祭祀烧纸等用火现象严重,点多面广,稍有不慎就会引发大火灾。”岩虎感叹道,每年森林防火期内,防火队员每天天不亮出门巡查,天黑尽了才敢回家。

  “以前觉得在自家地里焚烧秸秆、自家墓地祭祀烧纸,不管别人什么事,每次森林防火员说的各种各样的规矩,自己听了还嫌烦,现在仔细想想这也是为大家好。”城关镇南坡湾村四社村民丁树贵说。

  “尤其是入春以后,我们除了要看管焚烧地埂杂草和秸秆的人,还有监督节假日祭祀烧纸的现象,如果没有管理局的人一起参与防火,仅靠我们两个护林员根本忙不过来。”城关镇兴隆山村三社村民郭维云是社里的老护林员,他说这几天自己觉都睡不安稳,“高兴的是,对于我们的劝告,大多数人都愿意听。”

  “因为兴隆山这座宝山,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了,生活越来越甜了。”村民丁树贵说,这几年附近的村民依托林业资源忙脱贫,就更要对自己的“靠山”负责,只要是对这片林地造成威胁的事,我们都不应该做。

  “林地是重要的自然资源和战略资源,是我们生存与发展的根基,而火灾是林地保护的头号大敌,我们要造福子孙后代,就得看好脚下的这片林子。”保护区管理局局长谭林说,随着森林面积的不断增加,森林防火仅靠政府单方面的努力已经远远不够,只有广大群众都能意识到防火的重要性,积极参与其中,才能更好地守护好眼前的这片绿树青山。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