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新闻

兰州:向着幸福之城进发

 2018/05/02/ 16:2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侯若志

兰州:向着幸福之城进发

  甘肃日报·每日甘肃网记者 侯若志

  “新中心在原址拆除重建,建筑面积达2万多平方米,预计今年8月可以入住,届时,兰州市近郊4区500名‘三无’老人将搬入新家。”指着即将竣工投入使用的兰州市老年养护中心大楼,兰州市社会福利院院长李进峰高兴地说。

  仲春时节,走进金城兰州的大街小巷,小区的花园更绿了,街道的树木更密了,一些“三不管”院落得到综合整修,背街小巷修缮一新、整洁通畅……

  正在兰州黄河风情线上散步的黎子清老人感慨地说:“我生活了半辈子的这座城市,这几年变得越来越美丽,几乎每天都能感受到新变化。”

  黎子清老人的感受得益于这座城市决策者以人为本的施政理念。近年来,兰州市坚持“群众有所想、政府有所应,群众有所需、政府有所为”,不断加强民生工作,补足民生短板,筑牢百姓幸福的根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就是我们工作的重点

  温暖的阳光照耀着兰州市七里河区西站街道西站东路社区希望大院,幽雅整洁的小院里,老人们有的三三两两坐着聊天,有的在健身器材上锻炼。看着眼前这一幕幕惬意的场景,谁也不会想到,去年的希望大院还是一个以脏、乱、差出名的“三不管”院落。

  2017年,兰州市集中开展了交通秩序、城乡环境、背街小巷整治攻坚战,让希望大院焕然一新。

  20世纪90年代初,兰州市和国内不少城市一样,深陷“城市病”:土地资源紧缺,人口激增,交通拥堵,污染加重,城乡接合部及背街小巷“脏乱差”凸显,城市管理“短板”集中涌现……

  空气特差、车多路挤、在这样一座城市工作、生活,市民能没个怨气、烦恼吗?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定要千方百计办好事关百姓生计的民生大事。”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李荣灿多次要求。

  民有所呼,我必有应;民之所盼,政之所向。经过深入调研后,兰州市委、市政府决定于2017年年初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交通秩序、城乡环境、背街小巷整治攻坚战,将城市“面子”“里子”一起抓,不留“死角”。

  兰州市将整治行动作为重大“发展工程”和最实在“民生工程”,聚焦城市“七乱”和农村“十乱”问题,集中发力,使城乡面貌发生明显变化,群众生活舒适度不断提升。

  据统计,2017年,兰州市共重点整治改造小街巷435条,建成了一批贴近民生的文化特色示范街。彭家坪中央生态公园、马滩湿地公园加快建设,新建小游园43处,新增和改造公园绿地201公顷。完成棚户区改造3.05万户,改造老旧楼院40个。组织实施城建项目172个,完成投资244.3亿元。打通断头路7条,建成人行过街天桥20座,新增公共停车泊位1.7万个,南绕城、北绕城高速公路加快建设。严管重罚16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兰州拥堵指数排名从全国第4名降到第40名,成为全国十大交通畅通进步城市。生态建设大步前进,荣获“国家园林城市”称号。

  论财政收入,兰州在全国省会城市中很靠后。但盘点兰州市近年来的发展脉络,可以清晰地看到:一边,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另一边,却是民生指标飘红。

  兰州市把“抠”出来的钱投向了就业、教育、食品安全、社会保障、低保特困家庭救助等民生工程,实施了棚户区、“三无院落”、清洁能源、小街巷改造,“主食厨房”、第二水源地、校园建设等一批事关百姓利益的项目,赢得了市民的点赞。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