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新闻

兰州多家银行上调房贷利率 首套房最高上浮15%,二套房上浮20%

 2018/04/20/ 15:44 来源:每日甘肃网-西部商报 记者 欧阳海杰

兰州多家银行上调房贷利率

首套房最高上浮15%,二套房上浮20%

        ◎春节过后,兰州多家银行都陆续上调了房贷利率,首套住房利率普遍上浮5%-10%,最高上调至15%;而二套房贷利率上调15%-20%。

  每日甘肃网4月20日讯 (西部商报记者 欧阳海杰)近日,融360《2018年3月中国房贷市场报告》数据显示,今年3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51%,相当于基准利率的1.124倍,环比升0.92%,同比升23.54%。昨日,记者走访兰州各大银行了解到,春节过后,兰州多家银行都陆续上调了房贷利率,首套住房利率普遍上浮5%-10%,最高上调至15%;而二套房贷利率上调15%-20%。

  数据:房贷利率上涨仍是主流

  融360监测数据显示,3月份监测的全国35个城市533家银行中,有98家银行分(支)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上升,占比18.39%,较上月新增45家银行分(支)行。19家主要银行中有17家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已较基准上浮10%,环比新增2家。3月,银行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最低为基准的1.075倍,最高为基准的1.18倍,工农中建四大行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均已超基准利率上浮10%水平。

  记者注意到,在35个主要城市中,没有兰州。西北五个省会城市中,也只有乌鲁木齐和西安,首套房贷平均利率为5.39%。

  此外,3月全国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86%。二套房贷利率增速首次超过首套增速,反映出当前针对二套的政策调控力度更大。

  融360分析表示,各城市3月份首套房贷利率的主流仍然是上涨的,但上涨幅度维持在较低水平。

  调查:

  首套房贷上浮5%~10%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兰州房贷利率处于上调态势。今年春节过后,多数银行迎来了新一波房贷利率上调,“现在全国各地银行的房贷利率有在上调,兰州相对来说,上调幅度还是比较低。”一家银行房贷部工作人员称,一般首套房贷利率在基准基础上上调5%~10%,有些商业银行普遍上浮15%;二套房贷利率在基准基础上上浮15%,有个别银行已经在执行20%幅度。

  秦安路一家银行网点,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兰州区域性限购政策执行后,房贷利率也根据市场需要相应调整,“应该说,贷款还是主要保证首套刚需,二套房的审核较为严格,房贷时间也长。”

  租住在郑家庄小区的林先生说自己去年12月份在秀川附近买了一套房子,到4月份了,贷款申请还没有下来,“每次去银行都说让等着,额度紧张,审核严格。”

  融360报告中称,自2018年以来,房贷市场经历多次较大变化,当前用户申请房贷时已明显感受到:整个过程耗时较以往更长、审核方面较以往更严格细致、银行额度排队较为普遍。融360日前通过对用户的调研发现:14.10%的房贷用户关心耗时问题;9.40%的用户关心审核严格后的通过率问题;27.20%的用户担心因额度排队影响到实际交易;高达49.30%的用户担心利率上浮后还款压力的上升。

  算账:

  购房人压力增大

  利率上调,买房人压力倍增。一家国有银行房贷部经理给记者算账,假如贷款100万,期限30年,等额本息计算,基准利率4.9%的情况下月供为5307.27元,总利息91万多元;而同样的条件下基准利率上调10%时,每月还款额为5609.07元,总利息为101.9万元。同样条件下,如果是二套房,利率上浮20%,每月还款额则为5918.57元,总支付利息为113万元。

  采访中,也有购房人表示,看房子的时候还是基准利率,后来交了首付利率一直在涨,因为没有完成网签,到时候估计就得按照上浮的利率算了,真是有些吃不消了。

  对于后期房贷利率市场的走势,融360分析师认为,2018年3月份,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保持上涨趋势。虽然一线城市表现平稳,利率未出现大幅变化,但部分二线城市首套房及二套房贷款利率则出现较大幅度上涨。日前央行表态透露出未来货币政策仍持稳健审慎的原则,坚持去杠杆。这意味着,未来银行仍将控制房贷增量、抑制房产投机、降低居民杠杆。在此背景下,按照房贷当前增速,2018年第三季度末将有可能破6%。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