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皋兰县

皋兰县:精准扶贫三年 上三村大变样

 2018/04/11/ 10:54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张鹏伟

精准扶贫三年 上三村大变样

村民在苜蓿产业基地干农活

学生乘坐公交车回家

  上三村位于皋兰县最偏远的北部山区,历来都是贫穷的代名词。上三村为大横村、石青村、白坡村的统称。之所以能统称,意味着它们连在一起,地域偏于中心城区,且有某种唯一性:干旱程度极深。上三村占了皋兰县六分之一的面积,却只有1800多户7000人口,最北边的白坡村仅有300多户1400人。“种地没亩数、走路没里数、吃饭没顿数”,这句顺口溜说得好,是这里“地广人稀、广种薄收、吃了上顿没下顿”的有力写照。精准扶贫,这一切奇迹般地改变了。

  致富路全通了

  这三年,上三村最显著的特征就是致富路通了。

  以大横村为例。以前从大横村到皋兰县城开车需要2个小时,2016年,大横村新建国道341线12公里(把村道和国道接上),筹资1350万元修筑平均宽幅4米的村道23.7公里,现在开车只需40分钟。路通后,村里还通了公交车。

  柴宗林今年58岁,石青村人,33年来,他除了开过几年货车外,基本都在经营并驾驶自己从石青村发往兰州的专线车。明面上挂靠皋兰县运输服务公司,实际为自己私营车辆,柴宗林很是自在,“美美地耍了几年人”。专线车每天早晨8:30从石青村发车,一天一趟,若中途在县城下车票价则为13元/人。

  上三村道路硬化后,皋兰县“召回”专线车,2017年9月27日,历史性地开通了从白坡村、石青村分别发往县城的两条公交线路,且使用的是新能源公交车。柴宗林的车“被收了”,但作为老司机,他被聘用驾驶公交车。石青村公交线从起始站石青村发往皋兰县城,途经大横村、黑石镇,为使更多村民享受便利,设置为“招手停”,每天早上8点发车,往返两趟。之前到县城最少耗时3个小时,村道成了柏油路或水泥路后,缩减为80分钟。相比私营专线车,每站的票价也都有所下降。

  近日,记者在石青村登上公交车,只见半数座位已有村民坐。村民马晓兰说:“以前是专线车,而且一天就一趟,现在成了公交车,不仅发车次数多,因为村道都是水泥路,既快又稳,价格还便宜。”

  柴宗林则感慨道:我以前自己给自己打工,每年保底能赚10万元,现在一个月工资6000元,起初的时候心里不太平衡,慢慢地也就想通了。现在是新型农村,城乡一体化,得为大多数人着想,不能只为自己活着。

  陪同采访的黑石镇副镇长施本贵说:“以前上三村村道大多都是土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老百姓苦不堪言。现在路好了,大家可以随便去县城游玩、做生意,精气神都足了,也更洋气了。”

  路通了,不仅方便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提振了脱贫奔小康的士气,更让做生意和做产业的农民“发了家”。

  经过三年努力,皋兰县6个镇57个行政村农村公路通畅率达到100%,所有自然村通畅率达到100%。同时,购置大中型新能源公交车75辆,开通县城至各镇和重点村城乡公交线路11条,统一车型、统一服务标准、统一票价,让农民群众享受到了和城市居民一样的出行方式。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