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西固区

【深读】追记兰州西固区河口镇副镇长:他用生命诠释责任与担当

 2018/04/09/ 11:05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王钊

他用生命诠释了责任与担当

——追记西固区河口镇副镇长朱峻甫

工作中的朱峻甫(右一)。

朱峻甫生前的办公桌。

  办公室内挂着的河口古镇改造规划图再也等不到他的主人。

  河口镇河口村村民张维业、忽新元、达乃兰再也没有等到那位对他们和蔼可亲,热情相待的好镇长。

  朱峻甫,西固区河口镇副镇长、咸水村党支部书记,2月1日因长期高强度工作,突发心肌梗死后去世,37岁的生命永远定格在这片他为之奋斗的土地上,也用生命诠释了责任与担当。近日,西固区委追授朱峻甫同志“全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1 “80”后干部有担当,把河口当成自己的家

  河口古镇是兰州市的西大门,也是兰州市重点建设的旅游景点,2016年5月,组织安排朱峻甫到河口镇担任副镇长职务,在谈话时就明确了河口古镇建设涉及征地拆迁工作、项目报批审定、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多,工作任务重。他表示,“组织把我放在哪里都是信任,让我做更多的事就是重用”。

  在刚到河口镇工作的日子里,朱峻甫一心扑在了征地拆迁上。白天,很多村民都去上班、打工,家里没人,他就利用晚上和节假日,驻村入户,一次又一次上门摸底,讲道理,做工作,仅用3天时间就做好了16户人家的思想工作,顺利完成了拆迁任务。

  河口镇镇长马宁回忆起这位搭档时说,“每天,他都会很早赶到办公室开始一天的工作,而经常到晚上十一二时还坐在办公桌前。尤其在兼任了咸水村党支部书记后,他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放在了河口古镇项目建设和咸水村的大小事务上,一年多来,休息的时间加起来总共只有6天。就是凭着这股干劲儿,朱峻甫成了推动古镇建设的一把好手,也没有辜负组织上对他的重托。”

  河口镇村民忽新元说,在河口古镇加紧建设的最后阶段,经常能看到朱镇长晚上11时多还在现场办公,他待人热情,有耐心,没有官架子,他的去世,是河口古镇的一大损失。

  朱峻甫的工作笔记中写道:“要得到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就必须融入百姓,了解民意,要时时处处为群众利益着想,为他们今后的生活着想。”朱峻甫把河口镇当做了自己家,把这里的乡亲当成了家人,把汗水和心血留在了河口古镇的建设之中。

  2 一心扑在事业上,村民们的事比天大

  拉拉家常可以增加亲近,但要真正取得信任,还要看给镇上和村里办了多少事,作为主管项目建设的副镇长和咸水村党支部书记,朱峻甫深知自己肩上的担子。

  河口镇咸水村干部赵彩香回忆说:“记得有一次,我和朱书记去市上对接一个旅游项目的工作,因为主管的处长很忙,我们去了好几次都没有见到,最后朱书记说,实在不行,我们就蹲守等着,就这样,我们早上8时赶到市里,一直等到下午下班,终于等到了处长,并最终办成了这个项目,在伴着夜色返回的路上,朱书记异常高兴和兴奋地说,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做到了,我们的努力没有白费,相信我们村会越来越好的……”

  咸水村村委会主任张柱吉回忆说,朱峻甫经常在晚上带着村“两委”班子成员走访群众。2017年4月初,当咸水村一、二、三社村民反映有一部分水渠塌陷无法浇水时,朱峻甫立即到现场查看,已经是晚上9时多了,他在泥泞的田埂和塌陷的水渠间来回跑了十多趟,由于他眼睛近视,加上天黑,不小心摔倒在水渠里,当村民把他拉起来询问是否受伤时,朱峻甫却拍拍身上的土说:“没事,没事,咸水村的土地这样热情地拥抱我,看来以后要多打交道了。”

  咸水村由于北滨河路西延段的建设,遗留了很多集体土地和资金的相关问题。为了尽快熟悉工作,下午5时,镇上的干部下班了,但朱峻甫却进了村,拿着一个笔记本开始走访民情,化解矛盾。一个多月,朱峻甫把全村158户拆迁户跑了两遍,摸清了大家的想法……征地款发放前,朱峻甫一遍又一遍地审核,生怕把谁漏了,生怕发得有一点点不公平,最后将征地款合法合情合理发放下去,村民没有一点异议。

  朱峻甫担任咸水村支部书记到现在还不满一年,但记者在采访的时候,几乎每个村民都对朱峻甫竖起了大拇指,称赞他是个脚踏实地的好干部,河口镇干部达朝林回忆起朱峻甫去世前的情景时哽咽着说,当时已经连续工作多日的朱峻甫突然感觉到胸闷不适,但他只是吃了一点儿药以后继续坚持工作。镇卫生院的医生和单位同事极力劝他立即到医院进行进一步诊断治疗,但朱峻甫却说:“过几天就是小年了,我得赶到小年之前把村民该发的集体款和干部们的年终奖都发了,好让大家过个舒心的年!住院的事情,等过两天再说吧。”

  谁也没有想到,这一等,他竟永远地离开了和他朝夕相处的同事。

  3 舍小家顾大家,河口的乡亲会永远记着他

  朱峻甫是河口镇的好干部,对于工作的尽职尽责让他异常忙碌,也让他对家人亏欠良多。为了“大家”他只能忍痛舍弃“小家”,母亲生病住院他却没有时间照顾,没有时间陪伴妻子和年幼的女儿,平时女儿想爸爸时,也只能通过视频让父女见一面。

  有一次,朱峻甫的母亲从孙女的口中知道了朱峻甫生病的消息后,心疼不已,专门在家熬好中药后灌在饮料瓶里,两位老人一起从西部市场乘坐210公交车去河口镇看望儿子。老两口颠簸着坐了一个小时的公交车,来到河口镇已是骄阳似火的午后,当时朱峻甫不在办公室,听同事们说,他去了建设现场。电话联系后,又等了很长时间,他才匆匆忙忙地赶回了办公室,只见他两脚沾满黄泥,浑身都是灰尘。因为建设现场有许多事情等着他处理,他与父母只待了短短的五分钟,未能留下来吃顿午饭,便将两位饥肠辘辘、饿着肚子的老人送到回程的车上后,又去了建设现场。 2016年的国庆节,一家人终于有机会外出旅游,就在一家三口刚到成都的第二天,朱峻甫接到了镇上打来的电话,发生了突发事件,必须赶回去。带着对妻子和女儿深深的歉意,朱峻甫立马购买了机票返回兰州,把妻子和女儿留在了千里之外的成都。

  手机是朱峻甫留给妻子为数不多的贴身遗物,但手机图片库里记录最多的不是家人的照片,而是800多张工作照,记录着朱峻甫为河口镇付出的点点滴滴。朱峻甫的妻子回忆说,由于古镇建设工作繁忙,很多时候天黑才回到家,匆匆忙忙吃上两口饭,又伏在灯下写起了材料。我问他,“你白天在单位忙,晚上回到家里还要忙?”朱峻甫说:“今天的工作必须干完,干不完不是我的个性!”对于工作,朱峻甫从不推诿拖延,接到任务,雷厉风行,干好是他的个性。

  如今,朱峻甫走了,留下的是变了模样的河口古镇,日子越过越好的咸水村,还留下了一个一心为民好干部的高尚品德。

  文/图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王钊

  相关新闻:

  追记因公殉职干部朱峻甫:活着,树一面旗帜 倒下,铸一座丰碑 

  4月,正是梨花盛开的季节,走进西固区河口古镇,朱峻甫刚上任时栽种的梨树已开出朵朵花苞,洁白如雪。此时,它们因为一个年轻生命的离去,显得肃穆、哀伤。年仅37岁的朱峻甫,生前是西固区河口镇副镇长兼咸水村党支部书记。在朱峻甫去世前的几分钟里,他仍在办公室内一面草拟着财务表,一面等待着“冬防”巡查汇报【详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