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新闻

兰州提高城乡低保标准:五区每人每月659元 农村每人每年3720元

 2018/03/02/ 11:10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朱浩源

我市提高城乡低保标准

五区每人每月提至659元 农村每人每年提至3720元

  每日甘肃网3月2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朱浩源)3月1日,记者从2018年度全市民政工作暨全面从严治党会议上了解到,今年,我市城市低保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提高7.6%,城市低保五区由每人每月612元提高到659元,三县由每人每月460元提高到495元。

  农村低保由每人每年3500元提高到3720元

  今年,我市继续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补助水平,合理确定特困人员照料护理标准,城市低保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提高7.6%,城市低保五区由每人每月612元提高到659元,三县由每人每月460元提高到495元;城市特困人员供养标准由每人每年11016元提高至11853元,农村集中供养特困人员供养标准由每人每年6320元提高至每人每年6800元,分散供养标准由每人每年5155元提高至每人每年5547元;农村低保保障标准提高6.3%,由3500元提高到3720元,一、二类对象月补助水平分别由292元、275元提高到310元、292元。

  不断完善专项救助政策,适当扩大医疗救助对象范围,提高救助水平,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个人负担合规医疗费用年累计超过3000元以上部分,进行兜底救助。同时切实夯实基层民政工作,探索建立乡镇、街道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增强临时救助实效。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乡镇(街道)按每500名救助对象至少配备1名经办服务人员,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按照与供养对象1:10的比例配备工作人员,与部分丧失生活自理能力1:6的比例配备护理人员,与完全丧失生活自理能力1:3的比例配备护理人员。

  第二社会福利院老年养护中心项目今年竣工

  2018年,在加快推进养老改革试点方面,开展上门养老服务、日托照料服务、机构辐射服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养老服务补贴等形式,最大限度发挥“幸福兰州·为老驿站”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网点作用,探索福利化、社会化、市场化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确保试点工作后续资金持续到位。

  加大市第二社会福利院老年养护中心项目推进力度,力争2018年竣工;督促市社会福利院老年养护中心、市精神康复医院业务综合楼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力争2018年上半年投入运营;妥善做好市老年公寓第二分院立项及改建工程。督促县区加快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确保按时间节点完成年度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任务;做好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养老机构综合责任保险和养老机构雇主责任保险的投保、续保工作;指导县区做好残疾人两项补贴、经济困难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发放工作。

  全市村(居)务公开率达到100%

  今年,全市将做好街道(镇)社区政务服务分离改革工作;继续开展以村民小组或自然村为基本单位的村民自治试点工作,全市村(居)务公开率达到100%;及时发现涉黑涉恶人员,坚决依法予以打击,严防黑恶势力染指基层政权。

  在社团管理方面,清理撤销一批拒不接受监督检查、名存实亡、严重违法违规社会组织,取缔非法社会组织。在社会事务方面,依法查处殡葬违法行为;开展好婚姻登记规范化活动,领证规范率达到100%;做好兰州市流浪儿童救助保护中心维修建设工作,力争投入使用;积极开展“冬季送温暖、夏季送清凉”和“流浪乞讨人员寻亲”工作,加大街面主动救助和劝导救助工作力度,对符合救助条件的做到应救尽救;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孤残儿童的关爱救助保障工作,彻底解决部分重度残疾儿童无法就学的困境。

  另外,还将加大对全市城镇构筑物、建筑物命名,重点做好近郊四区新建、在建和规划道路命名工作,今后道路名称对外发布中一律不得出现字母或数字,全面提升命名工作水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