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西固区

“兰州制造”向“兰州智造”华丽嬗变

 2018/02/11/ 11:06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安希荣 柴希中 董永前

“兰州制造”向“兰州智造”华丽嬗变

  立春后的冬天不再那么寒冷,马路两侧红红的灯笼营造出热烈而喜庆的年味。步入位于西固区康乐路的丝路电商产业园A区,两栋蓝灰色的建筑静静的矗立。一楼大厅里,一百多家企业的标识LOGO展示在一面墙上,五颜六色的图案,无不张扬着“智造”个性和创新发展的活力。

  记者走进一家主营空气净化器的企业,展厅里摆满了各种品牌的空气净化器,几名年轻的安装人员准备出门送货。“如何选购一款空气净化器呢?首先要了解的是净化能力,如活性炭吸附过滤清除装修后的有害物质,如甲醛、苯等。公司的主打产品,噪音小,无耗材,不需更换滤网,不会产生二次污染。“入驻园区后,我们还在淘宝网开了店,销量一直不错。”公司负责人介绍说。像这样的企业在该园区有好几家,产品叫响全国,使“兰州制造”向“兰州智造”华丽嬗变。

  让汽车机油更换里程数从现在的五千公里提升至十万公里,让工业企业废弃用油经过精滤达到甚至高于新油标准进行多次使用,这一“逆天”的黑科技,已经被园区企业屹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联手北京中首奕达公司攻破,其合作研发生产的环保节能产品润滑油精密过滤设备,已申报三项发明专利、三项实用新型专利,产品在军工作业中得到极大肯定,荣获“全国交通运输绿色循环环保低碳建设推荐产品”荣誉。该公司总经理鲍强仁告诉记者:“我们的产品在全国具有首创性,市场前景非常看好,它所产生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将是相当可观的。目前我们已经与甘肃建投路桥公司、兰州兰石重工集团等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合同成交额已达200余万元。”

  “人工影响天气高炮智能终端,实现了高效对空瞄准和射击,实现了高炮系统统一指挥、多点联动作业、远程控制,最大程度降低天气灾害,有效改变和弥补了传统“37”火炮故障率高、单台作业、有炸膛事故等缺点。”甘肃军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艳军对记者侃侃而谈,开办一年多来,该公司已经成为中国兵器7323工厂电器设备维修和设备开发的主要合作伙伴,并为该厂研发新产品3款;加盟成为全国维修联盟工控速派的金牌会员单位,先后与中科院、佛慈制药、兰州理工大、石化研究所等众多自动化企业、部队、医院开展多项合作。公司8名技术骨干均为部队退役的电子装备高级工程师,分别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26项,总工程师杨学东入选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个人荣获军队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19项。

  农业物联网管理系统通过计算机或者手机,随时随地远程查看种植、养殖场地的温度、湿度、光照度、土壤数据……时下,丝路电商产业园积极引入行业龙头产业,诸多新型研发机构和企业引领带动了区域内上下游初创企业的发展,形成了新型研发机构支撑、龙头企业引领带动、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集聚发展的良好状态。

  据西固区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顺应电子商务产业集群发展的趋势,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市电子商务产业园区的发展,丝路电商产业园、联创智业电子商务产业园等相继建成开园,淘一郎、天狼、九香玫瑰等一批优秀的本土电商企业快速在园区成长。丝路电商产业园率先推出了“一园多点”的发展模式,打造电子商务、跨境电商、快递物流等综合功能的园区,创造集中办公、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发展环境,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空间。为了让入园企业安心发展,丝路电商产业园为企业减免部分房租、建成园区食堂,还为企业员工提供租金低于市场价的双创公寓,并在政府的帮助下开通覆盖兰州主城区的双创巴士线路。解决了入园企业的衣食住行等后顾之忧后,丝路电商产业园区还在企业的发展上给予了更多的帮助,为“兰州智造”装上了“助跑器”。

  短评

  “兰州智造”唤醒“大城工匠”

  兰州具有深厚的工业基础,经历着由“兰州制造”向“兰州创造”和“兰州智造”的嬗变过程,这不仅仅是一个品牌的出世,更是兰州新的形象和品位,也是新的自信和追求,催动着这座创新型城市建设的不断加速和升温。

  面对创新驱动发展的理念指引和政策指向,“兰州智造”无疑唤醒了“大城工匠”,并将这种优势得到有效发挥,释放出独特的能量。

  诚然,工匠精神是难能可贵的创新精神,如何使“兰州智造”能够长期保持良好声誉,还须把“大城工匠”的追求向每一个劳动者传播,让工匠精神长久地得以传承,成为一个最具活力的燃点,爆发出巨大的内在驱动力,把兰州推向持续转型升级发展的高速轨道。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安希荣 柴希中 董永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