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新闻

春节还没开头 兰州餐饮企业年夜饭预订已接近尾声

 2018/01/16/ 16:36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赵文瑞

春节还没开头 兰州餐饮企业年夜饭预订已接近尾声

引入“大数据”预备年夜饭

  每日甘肃网1月16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赵文瑞 文/图)距离狗年春节还有一个多月,但兰州市诸多知名饭店的年夜饭预订已近尾声,悦宾楼、狗不理等“老字号”的年夜饭席位在去年底就已基本订完。另外记者注意到,每年春节和年夜饭同台唱主角的各色年菜外卖,除了以往的零称散卖,今年有越来越多的饭店推陈出新摆出“年菜礼盒”,有面点的、有养生的,甚至还有第一次来兰闯市场的外地餐企推出的“各地名菜大集合”。

  老字号饭店年夜饭早早被占座

  主打京菜的百年老店悦宾楼,年夜饭早已订满;主打淮扬菜并新加川菜元素的景阳楼,大厅和包厢也基本订完;宁卧庄宾馆一号楼、二号楼、八号楼年夜饭已基本订满;城关区中山路的6号楼民族餐厅从2017年11月份就在其微信公众号发布年夜饭预订消息,现在大厅、包厢已基本订满;仁寿山公园仿古一条街上的四号院,推出了蒸全羊家宴,还在可容纳20人的大包厢配备了投影仪,方便顾客边吃年夜饭边看春节联欢晚会。“我们从2017年5月份就开始了今年年夜饭预订,到2017年12月之前40个包厢就已全部订完,但大厅席位可以随到随坐。”,兰州马老六清真餐饮有限公司西站分店大堂经理华芳告诉记者。

  在兰州近郊四区分布了10家店面的狗不理,也是几乎店店订满。位于民主东路的狗不理大酒店因为订客太多,已为大年三十这天安排了“加时赛”——除了午市和晚市席位预订外,增加了下午2点到4点的“午后档”,截至记者采访发稿前,该店面早晨10点至下午1点时段的大厅还有两桌空位,2点至4点时段的甚至已排满。

  兰州餐饮店面年夜饭备货已迈入“大数据”时代

  “狗年春节的年夜饭,我们全市10家店从2017年10月起就开始预订,大概到11月之前就预订了60%的上座率,到12月之前的预订量已超过了95%以上。”从2016年的6家店面到2018年的10家店面,如此大量的年夜饭预订,饭店如何保证供应?一个月前刚从兰州和家和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机关岗位调任至狗不理雁滩店任店长的魏晋生告诉记者,“今年和家和采用了‘大数据’、升级版‘中央厨房’、‘4D管理’等科技化手段相结合的方式预备年夜饭。”

  “目前各店面已开始通知顾客确认年夜饭菜单,利用一周时间将菜单汇总至公司信息科技中心后,大数据分析会将菜单拆分制作成原料采购单,我们再从全国各地进行原产地直采,就拿狗不理的包子来说,我们的葱采购自天津宝坻、姜采购自山东莱芜,确保在各地采购商春节放假之前完成原料储备。”魏晋生介绍,和家和新建的“第三代”中央厨房——食品加工基地已于去年12月底前建成,“原因之一正是为了迎接春节期间各店面采购、供应高峰的大考验”。

  外地餐企带花样年菜来兰闯市场

  饭店年夜饭不好订,那就备些年菜在家吃,这也是不少兰州人的春节选择。记者注意到,比起往年的零称散卖,今年不少饭店都关注起了搭配和颜值,推出了各具特色的年菜礼盒。狗不理饭店推出了三款面点礼盒,让馒头、包子、花卷“新年换新装”,化身为“吉祥馒头”、“灯笼包”、“步步高”、“刺猬”、“佛手”等花样,礼盒售价从100元至268元不等;天一山庄则借助庄内中医药文化创业园的资源优势,推出了养生年礼,大鱼大肉间搭配了黄瓜、萝卜等菜品。

  除了兰州人熟悉的传统糟肉、红烧肘子、糖醋夹沙等“金城年菜”,今年还有外地的餐饮企业带着“中西合璧、南北通吃”的新口味年菜来兰闯市场。999元的套餐里包括臻品佛跳墙、秘制黄金鲍等18个菜,几乎涵盖了几大知名菜系中的代表作。再简单点的还有699元和499元两种套餐,套餐最少有12种菜品。“今年是我们第一次到兰州开拓市场,准备了1000套产品,到2017年12月上旬左右大批量订单就已订完。”北京家宴到家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临近年底时各类食材都会涨价,所以我们采取提前订货的方式,采购食材后集中制作成冷冻预包装,到腊月二十以后再统一送货上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