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永登县

永登县特色产业铺就富民路

 2018/01/12/ 11:03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张旭永 特约记者王立命 鲁昀

永登县特色产业铺就富民路

“合作社+农户”模式让种植养殖户受益

大棚果蔬种植

  冬日暖阳,残雪消融,1月10日,记者走访了永登县龙泉寺镇大涝池村永登子山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驴场。

  眼下,肉驴养殖产业成为龙泉寺镇三大产业扶贫工程之一,农户饲养、合作社负责回收的“合作社+农户”模式将使大涝池等8个村的村民受益。

  近年来,永登县充分发挥资源优势,苦水玫瑰、高原夏菜、中药材、红提葡萄、双垄沟播技术、优质马铃薯、肉羊、鲑鳟渔业、特色林果、优质牧草等永登十大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势头迅猛,百里玫瑰川、十里葡萄沟、万亩药材谷、高原夏菜绿色长廊和七山泉碱肉羊天然牧场、全膜双垄旱作农业示范区等基地逐步形成,特色产业已成为永登县的“金名片”。

  “药王泉”里鲑鳟肥

  永登县地处黄土高原、青藏高原、内蒙古高原交汇处,有着丰富的冷水资源,尤以“药王泉”最为典型,水质良好,为发展流水池塘冷水鱼养殖提供了绝佳条件。冷水鲑鳟鱼肉质鲜美、营养丰富,永登县因鲑鳟鱼养殖而闻名。

  张建成是永登县最早发展渔业的人之一。1987年,张建成贷款1.5万元修了一个2亩的鱼塘,养起了虹鳟鱼和金鳟鱼,由于鱼的质量好且适销对路,当年收入8万元。看到发展休闲渔业前景不错,2014年,张建成又建成乾丰渔府,鱼塘里的鲜鱼就近摆在餐桌上,客人第一时间尝到味美的鲜鱼,延长了产业链,提高了附加值。

  在大力发展虹鳟鱼养殖的同时,永登县不断延伸产业链,努力提高产品附加值,依托旅游资源,大力发展休闲渔业。该县农牧局多次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及全县养殖大户赴我省永昌县、北京怀柔虹鳟一条沟、河北鲟鱼养殖基地参观学习养殖技术和渔家乐管理经验。2015年《永登县鲑鳟渔业文化旅游发展规划》编制完成,为永登县发展渔家乐文化旅游业和发展高端休闲渔业绘就了蓝图。

  2017年,永登县渔业养殖面积4412亩,养殖产量1206吨,渔业总产值3376万元,其中休闲渔业产出1300万元,占总产值的35%。全县共有休闲渔业(农家院)35家,大部分集中在城关镇满城村内,年接待游客数可达30万人次,鲑鳟鱼已成为游客在永登餐桌上必点的美味。

  据了解,永登县将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充分利用现有的冷水鱼养殖协会,建立起休闲渔业的管理协会,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发展休闲渔业,充分发挥永登自然资源与人文资源优势,建立起适应不同消费层次、不同类型的休闲渔业项目,打造休闲渔业特色品牌,让休闲渔业健康、有序地发展。

  肉驴养殖成规模

  唐立栋是龙泉寺镇大涝池村永登子山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他介绍说,村里的饲草种植现在已成规模,搞养殖有着便利的条件,所以合作社考察养殖行情后决定搞肉驴养殖,驴场建成后,从内蒙引进良种肉驴,今年将达到1000头。

  甘肃吾尔晟农牧有限公司在七山乡搞起了肉驴养殖产业,带动全乡范围内建档立卡贫困户592户。该公司采用订单农业,指导贫困户种植饲草玉米和饲用甜高粱,户均种植10亩以上,以保护价回收,确保种植户人均收入达4000元以上。

  记者了解到,该公司根据企业需求提供长期和短期务工岗位,使当地建档立卡户15人以上稳定就业,人均年收入达到21600元,短期务工的贫困户每年务工时间基本在5至6个月以上,人均年收入可达14400元。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