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新闻

兰州市下发意见指导就业创业工作 就业困难人员最长可享3年社保补贴

 2018/01/03/ 11:08 来源:每日甘肃网-西部商报 首席记者 丁炜娜

兰州市下发意见指导就业创业工作

就业困难人员最长可享3年社保补贴

  

百度资料图

  每日甘肃网1月3日讯(西部商报首席记者 丁炜娜)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最大的民生,是经济发展最基本的支撑。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下发了《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就业困难人员的认定程序,规定对通过市场渠道难以实现就业的,可通过公益性岗位予以托底安置,给予最长不超过3年的岗位补贴及社会保险补贴。

  信誉良好网商

  可享受担保贷款及贴息

  兰州市积极鼓励劳动者通过新兴业态就业创业。经工商登记注册的网络商户从业人员同等享受各项就业创业扶持政策,符合条件的企业,可按规定享受企业吸纳就业扶持政策。未进行工商登记注册的网络商户从业人员,可认定为灵活就业人员,享受灵活就业人员扶持政策,其中在网络平台实名注册、稳定经营且信誉良好的网络商户创业者,可按规定享受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政策。

  从业者与新兴业态企业签订劳动合同的,企业要依法为其参加职工社会保险。其他从业者可按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养老、医疗保险和缴纳住房公积金,探索适应灵活就业人员的失业、工伤保险保障方式,缴纳费用有困难的人员,可以按规定申请社会保险补贴。加快建设“网上社保”,为新兴业态从业者参保及转移接续提供便利。

  创业担保贷款提标

  个人最高可贷10万元

  为了解决创业者的后顾之忧,兰州市政府将进一步创新创业担保贷款模式,将贷款对象范围扩大到就业困难人员、化解过剩产能企业职工和失业人员、网络商户等城乡劳动者,推动金融机构对符合条件的个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最高额度由5万、8万统一提高到10万元。对符合条件的借款人合伙创业或组织起来共同创业的,贷款额度由30万元提高到50万元。根据小微企业实际招用人数合理确定创业担保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200万元。

  多渠道就业

  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

  兰州市将鼓励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实施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构建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长效机制。落实学费代偿、资金补贴、税费优惠等扶持政策。县以下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除招聘紧缺专业和高层次人才外,用于招聘服务期满基层服务项目和民生实事项目人员比例不得低于80%。全市乡镇基层事业单位自然减员空缺出的编制,除预留20%~30%外,其余全部用于各类基层就业服务项目招录的高校毕业生。鼓励高校毕业生到社会组织就业,对于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社会组织,符合条件的可同等享受企业吸纳就业扶持政策。鼓励科研项目单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参与研究,按规定将社会保险补助纳入劳务费列支,劳务费不设比例限制。

  就业困难人员

  给予最长不超3年社会保险补贴

  为了加强就业困难人员援助,兰州市要求加强就业困难人员认定,实现实名制动态管理,分类帮扶。对各类用人单位招用就业困难人员,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规定享受社会保险补贴。对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给予不超过本人实际缴费额2/3的社会保险补贴。对通过市场渠道难以实现就业的,可通过公益性岗位予以托底安置,给予最长不超过3年的岗位补贴及社会保险补贴,对初次核定享受补贴政策时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人员,可延长至退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