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新闻

甘肃儿童文学八骏进校园 张琳带孩子们"漫步文字的丛林"

 2017/12/07/ 11:03 来源:每日甘肃网-西部商报 记者张子艺

作家张琳带孩子们“漫步文字的丛林”

“儿童文学八骏进校园”首场交流活动昨在十九中教育集团下沟校区举行

张琳和孩子们合影 西部商报记者 丁凯 张子艺 摄

  每日甘肃网12月7日讯(西部商报首席记者张子艺) “文字的丛林包含两层意思,第一层是阅读,第二层是写作文。阅读是通过他人的作品来认识世界、体会生活,受到教益;写作文是通过我们自己的文字,来表达对这个世界的认识和对生活的体会。”昨日,《西部商报》联合甘肃省文学八骏研究会推出的“儿童文学八骏进校园”活动在兰州十九中教育集团下沟校区举行。一小时的讲座中,200多名学生听得津津有味,讲座结束后,他们还依依不舍地拿出本子请张琳签字留念。

  倾囊相授

  张琳教孩子们如何阅读、写作

  昨日下午,兰州十九中教育集团下沟校区六楼多功能教室内一片火热,来自十几个班中的200多名文学爱好者们齐聚在一起,聆听甘肃省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张琳以“漫步在文字的丛林中”为题的讲座,在讲座中,张琳在阅读选择方面,推荐了米切尔·恩德的《永远讲不完的故事》,以及曹文轩、沈石溪的这些充满着温情的儿童文学,同时她表达了自己对这些作品的看法,并建议同学们多阅读国外的幻想小说,尽量扩展自己的思路和观点。

  她说:“阅读培养我们对生活的热爱,加深对世界和人生的了解,增加我们的知识储备,开阔我们的视野,夯实我们的文字功底,提高我们的文字语感。所以我们一定要爱上阅读。阅读不但是了解许多我们不能达到和体会的生活状态,也是再造一个世界,因为每个人对同一本书的理解也不同。你通过自己的理解、自己的想象,再造一个你心目中的世界。”

  在广泛阅读之后,文学创作还需要大量的积累和练习,张琳分享了自己曾经的一个小技巧:“看到好的句子,写在摘抄本上,这种积累质变就会达到量变。我读书的时候,每天从家走到学校半个小时的路上,会观察路上遇到的感兴趣的东西,比如冬天昏黄的路灯下旋转的雪花、春天长出来第一片黄绿的嫩芽,看到这些后,回家用五到十分钟写下来,因为这是有别于学校作文的写作,所以写得很自由舒畅,我自己也很愉快。对文学创作感兴趣的同学可以试试这个方法。”

  热情互动

  同学们提问和求签名不断

  张琳现场分享了自己的一些经验和对儿童文学的看法建议之后,还谈到了学生必须面对的高考作文。在作文创作中,她说:“我现在做编辑选稿件的时候,如果有写法独特的,说出别人没有说过的观点,或者别人不曾发现的视角,首先就已经吸引了人的视线。这也得益于平时的思维训练,别人说过的我不说、不写了。所以说,形成自己的语言风格和切入点非常关键,要让老师一看到作文就知道是你写的,这就是一种成功。很多同学很发愁高考作文,实际上,在自由的创作和高考命题作文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现在的阅卷老师也会喜欢才华横溢有自己想法的作文。”

  短短一小时的讲座结束后,现场有同学迫不及待地举手提问:“在写作时如何构建出一个世界?”张琳称赞这个孩子的问题非常有想法:“在虚幻的世界中,必须有现实的落脚,不然任何幻想都是漂浮的,无法让读者产生感情或者是经历上的共鸣。”提问结束后,学生们还依依不舍地将张琳围得密不透风,最后一一签名留念合影后,大家才满意地散去。

  兰州十九中教育集团下沟校区校长赵丽全程和学生们一起听完了讲座,她说:“我们学校非常欢迎这样优秀的作家前来和同学们进行互动沟通交流。播撒了文学的种子,这颗种子就会在孩子们的心里生根发芽。另外非常感谢《西部商报》组织举办这样的活动,使我们的孩子开拓了眼界。”

  据记者了解,随后兰州十九中教育集团下沟校区会举办一个校内作文大赛,届时孩子们的优秀作品将请张琳点评,并组织孩子们给西部商报《作文周刊》投稿,希望用这样的方式来鼓励学生热爱阅读热爱创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