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永登县

永登县深度贫困村里下足扶贫“绣花”功夫

 2017/12/06/ 11:19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张旭永 特约记者谭作高 鲁昀

深度贫困村里下足扶贫“绣花”功夫

  立冬前,永登县七山乡长沟村村民铁生堂家乔迁新居,一家人连着几天喜笑颜开。老铁家的住房修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由于铁生堂老两口身患重疾,多年来无力翻修旧房。扶贫攻坚工作开始后,七山乡政府干部了解情况后走进铁生堂家现场办公,帮扶这家人修建新房。

  七山乡真扶贫、扶真贫,下足绣花功夫来帮扶百姓人家,在D级危房改造项目中,该乡加大自筹力度,在原先每户5000元补助的基础上,又增加了5000元,切实减轻了贫困村民的负担。七山乡党委书记崔红山介绍说,目前,该乡86户村民的D级危房已完成改造。

  常年干旱的七山乡,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是群众挂在心头的一件大事。今年,七山乡在长沟村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工程当年完结,该乡官川、苛岱2个村、20个社、728户、2913人、479头牲畜摆脱了过去靠分散集雨水窖吃水的窘境,家家户户吃上了自来水。

  七山乡乡亲们通个电话也难。连年来,乡党委、政府奔波联系,促使该乡通讯基础设施建设也同步完善。七山乡乡长任延成介绍说,目前,该乡有9个行政村,互联网已通到各村委会,网络信号覆盖各村委会周边,通讯信号覆盖了9个村、34个自然社。

  七山乡属于典型的干旱贫困山区乡镇,全乡9个村均为深度贫困村。但“七山羊”是远近闻名的特产。七山乡变“输血”为“造血”,着力发展壮大七山羊富民产业,帮助壮大村集体经济。崔红山说,该乡紧抓永登县被列为全省养羊大县的机遇,多方协调,争取各类帮扶政策、资金,推进七山羊养殖业的发展,全乡现有50只以上规模的养殖户446户,产业化格局初步形成。

  该乡官川村中庄社村民刘建业,为提高产品附加值,注册了“正宗七山羊”的商标,搞起了羊肉加工。12月4日,记者走访刘建业的厂房看到,羊肉切片、包装所需的机器一应俱全。场内制作了精美的包装盒,将羊排、腿肉、调料等分类包装,并把七山羊的简介和烹饪方法附在其中。刘建业说,这一项目,每年还能为村集体经济带来近万元的收入。

  决不让一个群众在脱贫路上掉队。七山乡狠下决心严格按照十九大精神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对照贫困退出标准,紧盯弱项短板,下足绣花功夫,确保如期脱贫。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旭永 特约记者谭作高 鲁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