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永登县

永登旅顺村“0元”暖心超市获百姓盛赞

 2017/12/04/ 11:43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杨贵智 特约记者徐大军 李东

创新帮扶模式 暖心服务农民

永登旅顺村“0元”暖心超市获百姓盛赞

“0元”暖心超市获百姓盛赞

  连续十多天的“营业”,永登县武胜驿镇旅顺村开张的“0元”暖心超市自开张之日起,广受百姓的青睐。初步统计,暖心超市开张之日仅短短的4个小时,已有380件衣服被村民非常满意的选“购”。最令百姓满意称赞的是,百姓所有“购”买的衣物售价均为“0元”!这是兰州公交集团为帮扶村永登县武胜驿镇旅顺村从切实解决“两不愁”的“不愁穿”上所做的一个创举。

  武胜驿镇旅顺村位于永登县城西北部,距县城16公里。全村有低保户41户8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2户50人,五保户3户3人。精准脱贫帮扶工作中,兰州公交集团党委高度重视帮扶村及帮扶户的脱贫致富进程,为帮扶村、户的切实发展积极谋规划、促发展、真扶贫、扶真贫,倾注了满腔热忱。

  针对全村有耕地面积6653亩,人均耕地6.6亩,却无一分水浇地的现状,公交集团上下群策群力,积极请专家、测水文,访农户、寻水路,以科学为准绳,借鉴富有经验老农的现场指认,协同水利部门克服严寒、酷暑、食宿条件恶劣等诸多不利因素,终于在2015年成功打井一眼,发展水浇地100亩,颠覆了旅顺村自古以来无水浇地的历史。公交集团派出帮扶干部以发挥水浇地最大产出为目的,积极引导村上致富带头人以100亩水浇地为实验基地,大力发展高原夏菜,亩均收入达到4000至5000元的产值,是以前耕地亩均收入的10倍多。此举在调整当地优势主导产业的同时,还解决了一批季节性劳动力的务工剩余,为增加务工收入提高了便利条件。

  2016年,公交集团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积极协调一事一议项目,为村上实施了路灯亮化项目,投入项目资金达14.8万元。极大方便了村民的出行和村上牛、羊等的夜间管理。单位上下积极筹措资金4000元,为当年村里考上大学的4户农户家庭每户资助1000元,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学生上学难的问题。

  2017年,公交集团上下更将帮扶村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为故乡的进一步加快发展步伐发挥了最大的能量。投入资金46800元,在全村建造了12座垃圾台,配套资金15000元,购买垃圾车一台,并配备卫生保洁队伍,完善卫生保洁长效机制,全面整治了村上“三堆五乱”、“乱搭乱建”现象,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为进一步培育壮大高原夏菜种植规模,公交集团投入资金18320元,在五社铺设了机井电路及管道,为扩大水浇地面积提供了基础及设施保障。

  为加大地质灾害防控能力,投入资金53120元,在三社地质灾害易发地段维修护坡50多米。协调县财政投入资金45万元,修建四社、五社基础道路1.3公里。协调资金9.3万元,引导村民自筹1.5万元3户农户实施了危房改造项目。公交集团驻村帮扶干部还为村上留守老人和留守妇女发放鸡仔220只,兔子3对6只,勉励他们提高自主创收能力,做到了因人制宜,各尽所能。

  公交集团还给养猪户闫文学送去了众筹资金1000元,助力闫文学进一步发展壮大养殖业。为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节日期间,兰州公交集团领导、干部为旅顺村五保户、特困户、低保户、孤寡老人等12户35人送去了面粉、大米、食用油等共计3000元的慰问品。在春节前花费1000元购买了红纸和金粉免费为全村农户书写春联140幅,带去了集团公司全体员工的新春祝福。

  截至11月份,集团轮流驻村人员共走访慰问建档立卡户以及贫困户236次,送去共计5000余元的慰问品。集团领导还多次到村上入户了解村民的生活情况以及今年的帮扶项目进展情况。

  兰州日报全媒体首席记者杨贵智 特约记者徐大军 李东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