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新 区  >  新区要闻

6年铺设管网600公里 兰州新区供水管网实现全覆盖

 2017/12/01/ 11:28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张建平 通讯员郭浩俊

6年铺设管网600公里 累计供水量达4000万方

兰州新区供水管网实现全覆盖

  从6年前仅一条直径500毫米,13公里的输水管网,发展到现在最大口径2000毫米,管网长度已达600公里,管网实现新区全覆盖。当前,兰州新区掀起一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高潮,各单位、各部门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夜以继日,忘我工作。尤其是新区给排水广大建设者,更加以昂扬的斗志和实际行动为新区人民献上一份份厚礼。

  安全优质低耗 水质检测合格率100%

  “以前,我们村三天两头停水,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现在好了,只要拧开水龙头,啥时候都有水哗啦啦地流出来。‘吃水不忘挖井人’这面锦旗代表我们全村村民对市政管理集团的感谢,感谢市政集团为我们老百姓做了一件大实事、大好事。”11月28日,兰州新区中川镇平岘村支部书记白建林来到兰州新区市政管理集团,代表该村群众将一面绣着“群众路线解民忧,水到渠成谢企恩”的锦旗送到市政管理集团工会主席赵荣明的手中,感谢市政管理集团为他们修建了无负压供水泵站,解决了多年来一直未能解决的饮水困难问题。

  自兰州新区获批国家级新区以来,供水问题成为新区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问题。新区给排水公司承担着新区建设、生产、生活以及解决周边4镇54个行政村13.8万人供水安全保障任务。为解新区生产生活供水的燃眉之急,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审时度势,在原尖山庙水厂日供水能力1.5万方基础上,于2011年成立了兰州新区给排水有限公司,规划建设、完成了甘肃省第二大水厂——日生产能力总计达20万方第一给水厂一、二期工程,达到了新区供水全覆盖。

  2017年4月,兰州新区迎来了最大的用水高峰期,由于第一给水厂二期14万方刚刚完成调试投入试运行,整个管网系统的压力受到前所未有的大流量考验,各压力监测点数据反应管网压力失衡,高区压力不足,低区压力过高,部分压力点数据严重超过正常压力,随时有可能发生爆管危险。情况万分紧急,公司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全体员工放弃双休日加急排摸、调节控制,经过连续近60个小时奋战,各监测点压力基本得到平衡控制。

  为切实保障供水水质安全,2013年新区投资300万元建成水质检测中心,严格按照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和生活饮用水水质卫生规范,进行每日原水常规5项、工序水浊度、出厂水常规9项,每季度原水、出厂水、管网水常规42项检测任务,并不计成本,增加取样点,加大检测频次,有效保证供水质量和供水安全。每年丰水、枯水两期向兰州市水质检测中心送检106项,水质检测合格率达100%。

  历经6年的砥砺发展,兰州新区给排水有限公司从建司之初单纯的供水设施建设步入集供水净水生产运营管理、供水设施建设配套为一体的综合性国有企业。

  牢记责任担当 赢得百姓口碑

  供水工作事关民生大计,事关社会稳定和谐,事关百姓安居乐业。多年来,新区供水人以实际行动强化责任担当,为新区广大市民、企业提供了良好的供水保障。

  在2017年新区职教园区给水管网建设任务中,面对工期紧、任务重的重重困难,公司按照新区管委会及市政管理集团要求,科学调度、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各项目管理人员坚守施工现场指导作业,从最初的管沟放线开挖到最终的试通水工作,不放过任何一个施工细节,始终一丝不苟、严加管控;全体项目建设者不分昼夜,加班加点、精心施工,连续奋战30余天,在最短的时间安全高效的完成了项目工程所有配套供水管网建设,彻底解决了职教园区及商业配套的正式生产、生活用水,为各院校师生入驻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今年6月,工作人员在管线巡查过程中发现纬一路经十路段DN700减压阀的导阀三通发生裂缝漏水。该减压阀控制着新区纬一路以南所有用户的供水,险情就是命令,公司果断决定降压带水作业更换三通。在准备好维修材料,管道压力降为2.5公斤后,共产党员李建成、赵永安、桂惠元带领工人,身穿连体雨衣,立即下井实施抢修。三通拆下后,水压过大,水花冲击在井壁上、打在大家的脸上,眼睛都难以睁开。桂惠元用身体为同志们挡着水花,其他几名同志合力攻坚,强劲的水流将快要安装上去的三通三番五次的冲开。一次失败、重头再来!经过半个多小时不间断的努力,终于将导阀三通安装上了。工作结束时,40多平方米的减压阀井室内,冰冷的积水已没过了大家的大腿,当想到在较短的时间内带水维修并有效的排除了故障,避免了大面积停水,大家虽然冷的直打颤,但心里却涌动着一股暖流。

  除保障新区城市生产生活用水之外,给排水公司还承担了新区农饮水保障任务。

  中川镇平岘村地处兰州新区南绕城路以南约3公里的山区,农饮供水管线需穿越沙岘梁高位水池,所需供水压力远高于城市供水压力,导致该村用水时断时续,用水难成为居民生活中的首要难题。公司将彻底解决平岘村供水问题作为提质增效、为民办实事的重要举措之一,经前期充分调研沟通,决定建设无负压供水泵站,并于2017年8月底开建。施工过程中,泵组启停控制方式、泵站及高位水池用电、水位监测信号传输线架设、线缆穿越石油管线等诸多难题严重制约施工进度,公司安排专人与新区电信公司、石油管线管理部门、隆号泵站、无负压泵组生产厂家等单位积极沟通协调,竭尽全力推进建设进度,9月中旬,完成调试通水,9月20日,顺利通过验收。目前,该村无负压供水泵站运行良好,各项指标均达到设计效果,数千名村民用水难问题被彻底解决。

  11月28日,职教园区卫生学院、亚太集团有限公司新区工业园区、中川镇平岘村委会为新区市政管理集团和给排水公司送来了5面锦旗,这不仅是对新区广大市民、各企业对新区水务人所做努力的认可和肯定,同时也是对新区水务人今后工作的激励和鞭策。

  “我们的供水服务有没有做好,不是我们自己说了算,关键是广大市民怎么样评价。”兰州新区市政管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薛成起说,“诚信仁笃、上善若水、造福社会、服务新区”这句铿锵服务承诺,时刻在鞭策着新区水务人,供水服务,任重道远,我们仍需不忘初心、再接再厉、牢记使命、继续前进。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建平 通讯员郭浩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