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新 区  >  新区要闻

中国科学院两项重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在兰州新区开建

 2017/11/29/ 11:47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张建平

中国科学院两项重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在兰州新区开建

打造大科学装置中国品牌

  每日甘肃网11月29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11月28日,中科院支持兰州新区发展的两项重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大科学装置科技创新创业园、重离子应用技术及装备制造产业基地项目在兰州新区开工建设。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新区党工委第一书记李荣灿,省政协副主席张世珍,市委常委、新区党工委书记杨建忠,省科技厅副厅长毛曼君,省工信委副巡视员孟宪敦,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张国一,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张爱胜,以及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党组书记谢铭,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所长肖国青等出席开工仪式。

  李荣灿、张世珍,谢铭、肖国青分别为“大科学装置科技创新创业园”、“重离子应用技术及装备制造产业基地”揭牌,仪式由新区管委会主任牛向东主持。

  大科学装置科技创新创业园是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承建的国家重点推进高科技科研项目,项目位于兰州新区中川园区(经六路以东、纬五路以南、纬七路以北、经七路以西),占地面积约为300亩。该项目将打造国家级的离子加速器检验检测中心、核孔膜专用加速器及生产基地、先进加速器实验室、粒子束工程研究中心和重离子应用技术研发及产业孵化中试基地,解决重离子应用技术发展和产业化应用的基础性和战略性科学技术问题。项目建成后将解决关系国家及地方全局和长远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科学技术问题,同时,瞄准区域经济发展的重大需求,以创新驱动为目标,将自主研发的新技术产业化运营,打造一系列大科学装置的中国品牌,为建设丝绸之路“科技走廊”和创新型国家发展战略做出新的贡献。

  重离子应用技术及装备制造产业基地项目将依托中科院近物所控股的兰州科近泰基新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打造医用重离子加速器关键部件加工制造基地和高端医疗装备和大科学工程专用设备制造产业基地,在实现大型医疗设备国产化的同时,带动上下游产业,形成集装备制造、运行维护和医疗服务为一体的数千亿离子医疗产业。

  据了解,近年来,兰州新区不断优化投资环境,引入了一批含金量高、成长性强的科技项目。此次两个项目的落地,将对推动重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助力甘肃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建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