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新闻

兰州市“桥下空间”,该如何合理利用?

 2017/11/13/ 10:25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刘有中

商铺见缝插针、车辆乱停乱放、交通消防隐患重重

兰州市“桥下空间”,该如何合理利用?

解放门立交桥下设置了绿化隔离带。

  根据第四版《兰州市城市总体规划》,以及兰州市狭长的地貌特征,立体交通必将在兰州市未来的城市交通路网中占据主导地位。如此一来,立体交通路网所衍生的“桥下空间”的利用将成为城市规划者与兰州市民所关注的焦点问题。据记者了解,目前,兰州市“桥下空间”的利用还存在较多问题,且缺乏管理措施和统一规划。那么,随着城市的发展,城市管理者、规划者们是否可以将“桥下空间”的规划利用提前提上日程?

  现状

  小餐馆、服装店藏身立交桥下具有安全隐患

  11月9日,兰州晨报记者在位于东岗甸子街的老立交桥周边发现,该立交桥“桥下空间”利用混乱,除公共停车场和公交车终点站外,还有不少商铺藏身其中。此外,物流公司车辆、出租车也随意停放。甚至一些开往和平镇、定远镇的“黑车”也盘踞在此载客,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11月10日上午10时,记者在小西湖立交桥130路公交车终点站看到,“桥下空间”同样存在多家超市、服装店、百货店、餐饮店。

  “小西湖立交桥下不大的空间里,多种商业形态见缝插针,除存在很大的交通、消防安全隐患外,卫生环境也不容忽视!”居住在附近的秦先生表示,相关部门应因地制宜,整体规划,既能合理有效地利用“桥下空间”,又能优化周边环境。

  而安定门立交桥在建成不久后,便规划为公共停车场和二手车交易点。这些空间利用能不能进一步优化,不少市民对此也抱有期待。

  “目前兰州市‘停车难’问题严峻,利用‘桥下空间’设置公共停车场无可厚非。”采访中,市民罗先生表示,随着城市立交桥的逐步建设,停车问题还是应该立体化发展,对于“桥下空间”,作为一名普通市民,还是希望能看到更多的绿色,如果可以将“桥下空间”建成一处小游园,就更加完美了。

  管理

  “桥下空间”利用管理尚无统一规定

  目前,兰州市尚未出台任何关于城市道路桥梁“桥下空间”的管理规定,同时相关部门也未对此进行统一规划。

  记者了解到,兰州市城市桥梁的“桥下空间”除清扫保洁由环卫部门负责外,具体利用难以形成统一有效的管理机制。例如在“桥下空间”设置公共停车场,则要前往兰州市交警支队进行审批;设置绿化带,由绿化部门向政府申请;设置公交站点,由公交集团向政府申请。

  据了解,由于兰州市尚无“桥下空间”利用的相关规定,因此工商、食药、城管等相关部门只能对其加强日常监管,并未进行取缔或拆除。

  “目前兰州市‘桥下空间’管理和利用的混乱,势必造成未来的不协调、不完善。”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城建专家表示,虽然兰州市目前立体交通发展较为落后,但城市发展日新月异,作为城市的管理者,应当做到未雨绸缪,提前制定城市“桥下空间”的管理规定。同时,对在建、将建,以及规划中的立体交通设施,都应对“桥下空间”的利用作出提前的规划,保证每一座立交桥在建成后,其“桥下空间”不会长时间荒废,保证每一个“桥下空间”的利用都能成为其所在之处的“画龙点睛”之笔。

  建议

  结合实际合理有效利用“桥下空间”

  兰州市城乡规划院李明华工程师告诉记者,目前,其他城市对“桥下空间”的利用主要有三种。第一,在桥根空间较小之处设置环卫、市政工人的休息处和设备存放点;第二,在空间稍大之处设置公共停车场;第三,在空间较大光线较好的地方设置隔离绿化带。

  李明华工程师指出,“桥下空间”的利用要杜绝开设洗车档、修车档、加油站、餐饮店、集贸市场,以免加大附近的人流量,影响交通。

  据其讲,2015年,广州市便出台了《广州市城市道路桥梁桥下空间管理办法(试行)》,提出桥下空间将实行“一桥一议,一桥一档”的管理模式,明确主管单位。同时,明令禁止从事摆卖、餐饮、娱乐、机动车清洗和修理等经营活动。兰州市应该借鉴这些先进经验和做法,进一步优化使用兰州市“桥下空间”。

  针对市民所提出的建设“小游园”的建议,李明华表示,在“桥下空间”设置小游园,必须在小游园周边的道路上建设过街通道。因此,如何结合立体交通设施周边需求,合理利用现有的、将有的“桥下空间”,才是城市管理者们首先亟需考虑的问题。文/图兰州晨报记者刘有中

  相关链接

  未来的兰州市“桥下空间”咋利用?请您提供意见

  每日甘肃网11月13日讯(兰州晨报记者 刘有中)未来,随着城市发展,兰州市的立体交通必定越来越多。绿地、驿站、健身中心……兰州市的“桥下空间”该是怎样的,每一位市民都可以通过兰州晨报新闻热线96555、邮箱lzcb1997@163.com、官方微博、掌上兰州等途径建言献策。

  除了现有的小西湖立交桥、解放门立交桥、安定门立交桥、东岗两座立交桥、元通黄河大桥、雁白黄河大桥、深安黄河大桥外,《兰州市第四版城市总体规划》中,还在市区内规划了诸多立体交通设施,在不久的将来,一座座立交桥将一一建成,随之而来的“桥下空间”利用,也将成为兰州市管理者们面临的一个新的课题。

  作为一名兰州人,肯定希望这座城市越来越美、越来越宜居,那么此时此刻,您可以将您脑海中的“桥下空间”分享给我们,为兰州市“桥下空间”的发展利用建言献策。

  自即日起,您可以通过兰州晨报新闻热线96555、邮箱lzcb1997@163.com、官方微博、掌上兰州等平台提出您的宝贵意见,对于可行性较高的意见,本报将及时与相关部门联系,作为未来兰州市“桥下空间”利用的良策进行吸纳,也许未来的某一天,您脑海中的“桥下空间”就将展现在您的面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