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红古区

循环经济为兰州红古区经济发展助力加码

 2017/11/08/ 10:22 来源:每日甘肃网-西部商报 记者 丁炜娜

循环经济为兰州红古区经济发展助力加码

  每日甘肃网11月8日讯(西部商报首席记者 丁炜娜)红古区是兰州市的远郊区,位于兰州、西宁两大省会城市的几何中心,区位优势明显。讲述兰州好故事、传播兰州好声音,近日,“喜庆党的十九大·讲好兰州故事”集中采访组走进兰州市红古区,为大家讲述兰州故事。

  园区循环经济成转型“突破口”

  依托红古区原有产业,工业“吃干榨净”的闭合式循环产业链,智慧农业以及物联网等新兴产业正在成长。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红古园区是国家级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二级园区。走进位于红古区平安镇的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红古园区的一家纸业包装车内,在一条自动化的流水生产线上,从源头进去的废纸,在终端已变成各种类型的包装箱。延伸产业链条、发展循环经济已成为红古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在甘肃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红古园区,一辆辆报废汽车经过加工,转身变成了“变形金刚”艺术品,洁净钢、铁、铝等再生资源。园区报废汽车回收中心拆解车间负责人称,报废汽车“全身是宝”,工人们采用“精细化”拆解,首先将一些还可以再利用的车灯、车毂、轮胎等零配件留下来,按规定将发动机销毁后,再将车身等做成洁净钢。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红古园区管委会副主任韩永孝说,平时生活中产生的废纸、废塑料,还有废旧电视机、冰箱、洗衣机等,回收进来都可以“变废为宝”。

  打造“城市矿产”示范基地

  近年来,红古园区抢抓全省循环经济示范区建设的重大机遇,将发展循环经济作为推动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的重要战略方向,结合红古园区实际,确立了“一个转变、两个降低、三项基本任务、两条产业链”的循环经济发展思路。

  “一个转变”:即企业由传统的依赖资源消耗的粗放型经营模式向依靠资源合理利用的集约型模式转变。“两个降低”:即在生产过程中利用先进技术和工艺,大幅降低资源消耗和能源消耗。“三项基本任务”:一是产业结构得到优化,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取得明显成效;二是“三废”综合利用率显著提高,打造产品全过程“吃干榨净”的闭合式循环产业链;三是居民生活质量和工作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两条产业链”:即大力发展有色冶金循环经济产业链和“城市矿产”循环经济产业链。围绕“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目标,坚持“布局集中、产业集群、要素集聚、资源集约”的原则,突出科学规划、产业延伸、项目带动、全面发展,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循环经济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