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永登县

永登县“绣花”扶贫结硕果

 2017/11/07/ 11:55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张旭永 特约记者谭作 高鲁昀

永登县“绣花”扶贫结硕果

贫困人口由2013年底的7万余人减少到目前的2万余人

深秋时节收洋芋

  11月1日,记者走访永登县武胜驿镇奖俊埠村。走进村庄,村头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农耕年华、五谷丰登等雕塑跃入眼帘,村民的美好寄望尽显其中。村道两旁,则布满二十四节气、十二生肖等雕刻作品,传统文化元素30步布一“岗”,浓浓的乡土文化味十足。深秋季节,放眼望去,万顷良田里到处都是忙碌着挖洋芋的农民身影。良田尽头,百幢庭院,粉刷一新。这番景象,与记者三年前走访该村庄时大不同。不得不说,这个昔日发展较为滞后的村落,如今随着脱贫攻坚的实施,旧貌换了新颜。

  奖俊埠村位于永登县西北部,属二阴地区,经济条件较为落后,是永登县102个贫困村之一。今年,该村将“五合一”改造项目作为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的重点。该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长毕志博向记者介绍说:“重点突出群众在脱贫攻坚中的主体作用,向有意向的村民提供砖石、水泥、沙子等原材料,实施外墙砖化、庭院硬化、危房改造、旱厕改造、大门维修‘五合一’工程。据介绍,该村以扶贫先扶志为指导,提倡村民不等不靠不要,带动村民自己改建新房,充分调动村民自身积极性。杜绝了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政府盖新房的现象。毕志博说,这项工程最初推行也较为困难,帮扶干部挨家挨户做工作、做动员,可实施到现在,有村民为了早日修建新房,还跑去抢砖头呢。”据介绍,截至目前,该村已投入资金200万元,171户村民住进了自己修建的新房。该村自己组建了村民保洁队伍,与村民共同做好保洁,美化村容村貌。

  毕志博说:“对我们基层帮扶干部来说,我们一定要以真脱贫、脱真贫的思想为指导,真心帮助贫困群众解决燃眉之急,我们在该村实施五合一工程,发展节水灌溉项目,修建塘坝10000方,1800亩水浇地全部种上了高原夏菜,种植千亩油菜花田,打造旅游项目,增加农民收入,更好带动群众脱贫奔小康。同时,土地承包期的延长对村民来说也是一项重大利好政策。相信只要想办法、出实招,这贫困村定能变成小康村。”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正在田间犁地的村民杨永昌说。谈到村里的变化,他连连说好:“这几年变化真的大。以前这里是垃圾堆,现在这雕塑、花坛把我们村子变得好看了。”过去,杨永昌家是低保户,因供养两个孩子上大学,欠账较多,生活拮据。在脱贫攻坚各项政策帮扶下,孩子毕业后顺利工作,生活条件好转。提到十九大报告中“乡村振兴战略”,他对“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很感兴趣,“以后我们的土地就更稳定了。村里正在努力发展油菜花旅游项目,来旅游的人也多了。想着过两年办个农家乐,把自家种的蔬菜端上饭桌,让游客品尝。”这位其他村民口中“两个大学生的爹”,憧憬着未来,喜笑颜开。

  记者当日走访了解到,连年来,永登县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以稳定脱贫为靶心,以产业扶贫为根本,加强“七个一批”扶贫措施,加大内生动力培育,聚焦重点难点突破,采取超常规办法,举全县之力,大力开展精细精确精微的“绣花”式扶贫,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据介绍,全县贫困人口由2013年底的19991户73800人减少到目前的7548户20668人,贫困面由2013年底的16.17%下降到目前的4.53%。记者张旭永 特约记者谭作 高鲁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